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山东大学志愿者小组内蒙支教克服困难满载而归


       2006年8月29日早晨来自内蒙呼和浩特的列车徐徐驶入济南火车站,山东大学首次去内蒙和林格尔县山区支教的郑文文等7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回到济南山大母校。谈起半个多月的不凡经历,他们脸上洋溢着自信而开心的欢笑都说这是一次历经磨难收获很大的支教活动。

       六月份他们看过助学扶贫希望成真神州万里行在本校举行的展览,决心报名参加正在进行的“重走长征路,再访贫困生”志愿者行动,并选择了万里行2001年去过的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城关镇偏远山区的郭家窑子村住村支教。出发前由发起人刘晓东和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同志出面与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和当地县团委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可到达和林县城后,县团委以种种理由推托不好安排。支教小组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通过刘晓东提供的详细资料并在当地自主开展调查研究。直接进入预定地点郭家窑子村希望小学。受到师生热情欢迎。

       这个村子地处偏远山沟,既不通客运车,也没有手机信号。农民生活非常艰苦师资和生源都很缺乏。全村29户人家的十几个孩子对几位大学生新教师的到来又惊又喜,每天积极到校接受各门功课的学习辅导,接受了许多全新的知识和思想理念。许多学生家长尽管生活不好也尽其所能,三天两头的盛情邀请志愿者们到家中做“客"。而大学生们则把做客当作联系村民和开展业余免费家教的机会,每去一家就使一家变成左邻右舍孩子们的家庭学习小灶,耐心的辅导,精彩的故事和知识竞赛使一个个农家充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也给从未接待过大学生的山里人留下了感动和怀念。几里路外的驻军知道山里来了远道而来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几次派人问寒问暖,有些爱学习的战士经常过来请教问题,交流思想,很快和他们成了朋友。

       按郑文文他们的说法:在郭家窑子的十天,既是与世隔绝的十天,又是深入农村农家深刻体验山区生活的十天,更是和山区孩子打成一片奉献知识和爱心的十天,同时还是排除了种种困难和干扰,独立自主圆满完成助学扶贫支教任务的十天,因而也是生活经历中难以忘却的十天。

2006年8月30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