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圆梦新闻 书画摄影 公益活动 文化交流 联系我们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梦之翼"走访农民工子女活动总结

一 :活动总结

       为了响应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青春助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希望成真志愿服务联络站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了"梦之翼行动志愿服务队",在近年到济南南部郊区下乡支教的基础上,利用双休日继续上述地区开展专项服务的追踪走访,后续服务。
       2011年1月,在刘晓东老师的指导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梦之翼行动志愿服务队"由队长王峰,副队长管飞飞,刘康辉带领下前往济南仲宫镇二仙村等地进行对农民工子女追踪走访,为他们送去了书包、书籍、手套、围巾等新年礼物。此次活动以"爱心同行,志愿先锋"为主题。重点走访暑假支教的农民工子女,为其进行后续服务,并为其送去志愿者的新年礼物。
在此次活动前,千佛山校区的志愿者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首先召开了全体志愿者会议,讨论此次活动及确定此次活动人数强调此次活动注意事项。随后在应用设计学院进行了爱心募捐和义演,此次活动共为农民工子女筹集到各式文具等200多件。这些文具都将作为志愿者的新年礼物赠送给农民工子女。
       2011年1月份,志愿者"梦之翼行动志愿服务队"一行18人从千佛山校区出发,乘坐汽车成功抵达仲宫镇,并分好小组由小组长分批到各个村进行走访和调查。
       "梦之翼行动志愿服务队"队员大部分是城市的孩子从来没有走过山路,加之时值冬季天气寒冷,山风很大,队员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丝毫没有人退缩也没有人叫苦。
       中午11:00第一组到达二仙村,在队长王峰的带领下来到二仙村村委,部分农民工子女听说了我们要来的消息早已经在哪里等候,看着他们冻肿了的双手和在风中发抖的身躯队员们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部分女队员甚至流下了眼泪。队员对孩子们问寒问暖并且在孩子们的带领下走访了他的家庭,送上了志愿者的新年礼物,看到崭新的书包,文具,书籍孩子们非常高兴,队员们鼓励孩子们要好好的学习,克服种种困难,立志成才。
当活动结束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由于没有合适的地方就餐队员们只能饿着肚子徒步前往事先预定的集合地点,在返回的车上很多队员都很疲惫加之没有吃饭很快就在车上睡着了。下午返校后还要召开此次活动总结大会,想想虽然很累,但是能为农民工子女做点事很值得。

二 :关于农民工子女所面临的问题思考

       全国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民工子女已达2000万人,并呈继续增长的趋势。 "梦之翼行动志愿服务队"通过此次走访农民工子女的活动,发现当前农民工子女存在以下问题:
       (1)农民工子女面大数量多。这些儿童要么缺乏父爱,要么缺乏母爱,当然就极有可能性格发展缺失。尤其在对其管理、生活安排方面       缺乏应有的照顾和爱护,由此,他们的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甚至变异滋生蔓延,影响他们自身的发展,影响学校影响社会。
       (2)监护不能落实人身安全成问题。大多是隔代监护,一是心理代沟太深,祖孙难于沟通,二是祖辈过度溺爱,百依百顺,三是没有教育理念;亲戚监护,日子一长,孩子或多或少有过失,只要亲戚批评责备,他们之间就有可能产生心理隔阂,严重的甚至闹矛盾;没有人监护,不仅这些孩子心理没有安全感,而且很多事情就有可能因拿不准主意而失误。
       (3)基本的生活得不到保障,生活水平较低。很多留守儿童基本生活都无法得到满足需求。
       (4)父母亲情淡薄,孩子缺乏关爱。父母亲情是儿童子心理健康发展的根本元素。这种东西是任何事物都无法代替的。然而,现在的父母,由于没有教育知识教育经验,有的因为生活所迫,很少关注孩子的心理,甚至连电话就不与孩子联系。这样孩子就感到没有根基没有依靠,没有自主没有目的,如空中的落叶,时常无所适从。
       (5)农村家务劳动繁重,容易使孩子身体受伤。这些孩子做家务劳动都是在被动进行,因此对家务劳动大多感到厌倦。同时,有孩子也的确由于学习时间紧而没有劳动时间,有的孩子还真的有很多家务劳动不会做。这样就给留守儿童带来了心理的压抑和具体的困难。
       (6)学习压力很大,没有好的学习条件。儿童明显表示学习成绩不好;部分表示爷爷奶奶不识字,不能辅导学习,想学好没有条件。如果没有人及时为他疏导,就有可能压力变得越来越大,进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综合上述六点"梦之翼行动志愿服务队"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解决:

       1、解决农民工子女问题的根本在于引导他们建立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锻炼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从而促进他们自然、顺利成长。据调查,这些儿童中有个别孩子很懂事,能正确看待自己的处境,认为父母不在身边,我们更应理解父母的难处,更应为父母减少担心,于是觉得,在家里累点苦点也很自然。因此,我们认为,在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班级应该成立"独立儿童小组",学校要成立"独立儿童"委员会,要选用志愿者协会成员担任指导员,其中具有独立能力的孩子担当成员,从而扩大他们的影响,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让他们在老师、学校的引导下自己管理自己,从而保障自我锻炼。这样,既可增加心理倾述渠道,增进伙伴之间的友情,又可找到"家"的感觉,同时自己的组织便于随时请教,随时求助。
       2、建立农民工子女受助档案:现在的这些孩子除了极个别经济十分困难外,最缺的不是财物,而是情感。我们都应把他们作为我们志愿者帮助的重点,在走访活动中,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多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多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他们。但从现有状况来看,很多学校如我们走访调查情况相似,对其关注不够,有的甚至漠视了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我们认为,不管是班级还是学校必须建立专门档案,要跟踪他们的成长过程,从而保障对他们生活上的必须求助,对心理上的及时疏导。
       3、志愿者设立专门咨询机构 :从组织的角度来看,以集体的活动形式去解决个性问题实际上是不现实的。因而,针对儿童的别个问题和个性问题,志愿者协会还要设立相应的咨询机构,一是便于作个别心理疏导,二是便于为遇事拿不定主意的孩子出谋划策,三是保证了专门途经。
       5、志愿者和儿童互结对子 :要保证对这些儿童的关怀真正落实,我们不妨通过志愿者和儿童一对一的互结对子,实施帮扶。也就是说,这种做法是既实际又能保证每位农民工子女得到帮助关怀的最后防线。

应用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梦之翼行动志愿服务队 
2011年1月 

 

 
     
  鲁ICP备0902899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