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首先感谢论坛提供的这次学习交流机会,我的发言有三个内容。

一、活动简介

1,活动起因。源于1993年带领9岁的儿子参与希望工程,本想通过接对救助培养孩子爱心助人,没想到从此与助学扶贫结下不解之缘。由捐资助学发展到帮他们脱贫致富。
2,活动过程。1999年机构改革离岗发出希望成真万里行的承诺,5年中完成齐鲁行、东北行、西北行、西南行、中南行。8万公里走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几乎全部市地和大约70%的县区,填写农村经济调查表141份,基础教育调查表250份,征集书面意见218条,发现和救助特困小学生364个。实际调查远超此数。沿途举办室外室内各类展览208次,编发简报5期约7万份。
3,活动现状。组建了万里行组委会,常设办公室、爱心直达服务处,处理日常工作、对外联络和救助善后事宜。志愿者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217人,在山东省5所院校,外省4所院校设立活动小组或联系点。

二、组织模式的特点

1、对区域对象的选择,以国家有关部门推荐资料和实地考察确认相结合。
希望成真救助的几个孩子为依托辐射全国,确定内蒙和林、湖北通山、新疆叶城、广西凌云、山东蒙阴5处为助学扶贫活动基地。346个新发现的贫困小学生家乡为联系点。其中不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孩子占到35%,包括城市下岗职工子女。
2,在工作重点内容上,以助学和扶贫相结合。通过跟踪调查发展巩固助学
成果,增强救助对象的自立能力。对45个孩子中具备条件的33户分别设计实施了脱贫致富项目。其中初见成效的13户,效益明显的19户,32户基本脱贫。孩子本人上大学一人,高中15人,初中8人。初中毕业打工14人,小学毕业未上完初中打工的6人,约占总数的13%。
3, 工作着眼着力点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不仅给救助对象经济支援,更在思
想观念和精神上大力扶持。6户境况稍好的家庭,通过统一认识,确定项目给予技术信息支持,开展自力更生。对于需要资金帮扶的家庭,鼓励大胆尝试,积极调整,不怕失败。
4,在扶贫方式上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对27户脱贫项目共注入资金57000元,均为无息借款。实现目标后限期归还。确实不具备条件的10户区别情况给予一定助学补助。
5, 上山下乡短期行为与长期效应相结合。扶贫吃住到户,现场论证,与市
场接轨。分别签署协议,确定对口帮扶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每年2次以上跟踪检查,保证实效。
6、活动组织以团队计划、小组自选相结合。齐鲁行采取8人小组分头出访,
集体研究确定项目的办法。东北行分别采取集体行动和小分队行动相结合。万里行后续活动以小组选点、组委会落实、志愿者协会备案的方式充分发挥志愿者参与的作用。
7, 资金来源以书画义卖与志愿者自理相结合,全部活动没有向社会和企业
募捐。我个人书画收藏义卖收入12万元,书画家捐赠作品义卖收入3万元,维持活动支出。志愿者参加活动原则上费用自理,给予适当补助。


三、几点反思
1、助学与扶贫相结合是发展农村教育、最终消除贫困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
为助学而助学和为扶贫而扶贫都不是帮助贫困家庭改变命运的最佳选择。目前国内各级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在职能划分和实际工作上各行其是,未能达到有机结合,因而助学或扶贫的效果均不理想。
2、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是扶贫助学的必要保证。扶贫不扶志,
扶贫行动没有灵魂和原动力,一时见效也难以巩固和持久。只扶志不扶贫,扶志就成了单纯说教。而扶贫扶志相结合恰恰是比单纯扶贫难上加难的课题,是改造弱势群体灵魂的工程。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与扶贫扶志紧密相关,缺一不可。我们活动中成功和失败的例子很多。
3、正视志愿者助学扶贫活动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坦荡进取的心态有所作为。
有人把我们比作有作为无地位,有荣誉无人管,有感想无交流的三无组织,这次论坛己经弥补了其中的交流平台。我们并非一无所有,重要的是都有一颗把助学扶贫做大做好的热心、决心和恒心

我们的网站即将开通,并推出重走长征路,再访贫困生和暑假上山下乡支农支教等新的项目。希望今后大家以更多的方式力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共同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兹。 谢谢大家。

2006年4月21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