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拔山村支农支教难忘的七天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王金武   

 

      七天,对人的一生来说非常短暂,还来不及想,便已成为过眼云烟。而我认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七天是在武庄乡拔山村度过的,这七天不是普通的七天,它是非常珍贵的,因为它在我人生长卷中画出永远闪亮的一笔,值得我用一生的时间去回味。
       2006年7月14日我们志愿者经过长途跋涉,山路颠簸终于来到了长清武庄乡华龙希望小学。进行为期一个周的下乡支教和农村调查。在到武庄乡之前我对那充满了想象,听说这里是很穷的一个山村,那的条件一定十分艰苦,更别说教学环境了。到达之后,我们便联系村主任帮助安排住宿,他把我们安顿在村小学附近的农户家里。有的住在小学的教室里。和以往下乡的一样,我们同样以支教为依托,穿插农村调查。我想这些活动一定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可是相信都能克服。

一、下乡支教


       14日下午我们就对支教活动进行了充足的筹备,接洽了校长和村里的干部.第一天我们便开始了学生们的整队编排,支教活动就在华龙希望小希望小学展开。连附近村子的学生都闻讯赶来听取辅导。我们辅导的对象是一群山区小学生,这就决定我们的工作不单单是教学,更多是在生活上关心这群孩子,使他们在这里感到一种归属感,在学校里有家的温暖。

       这里的孩子是那样的纯朴,简陋的教室中坐满了小学生们,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些陌生的人们。后来我才发现,那种眼光不仅是好奇,更是对我们的崇拜,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我们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活动内容。各个专业的同学都结合本专业知识向孩子们言传身教,有的介绍唱歌的基本要领;有的拿起画板,一笔一笔的带着孩子们画画;还拿起手中的数码相机,向孩子们讲解相机的基本使用方法,带着孩子们在教室里、校园里捕捉美好的瞬间。

       在课堂活动结束后,大学生们还为孩子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歌曲,把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大学生们感到了阵阵欣慰。看到我们牺牲暑期时间来教他们,孩子们非常努力的学,看到眼前这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真叫人欣慰。在这一个周时间里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学生学到最多的东西,总之是给他们定下一个人生的坐标,让他们不要走歪路,要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的做人

二、农村调查

       由于村里主要劳动力大多在外地打工,这就使我们的调研工作进行得不是很顺利。再加上当地对教育的极其不重视,有好多学生呆在家里,这就又使我们的支教工作受到了阻碍。还有各个村落之间的分散等客观因素,让我们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迷茫.
在与村民的闲聊中,我们得知该村人均土地约4亩,主要是种植核桃,板栗,玉米,也有种植烟草的。家家户户至少都养两头猪,鸡鸭鹅成群,都在村头小河中嬉戏。还有马驴等搞山区运输的牲口。一些农民有自己的山,村子的产业这么大为何又称之为贫困村呢?村民说,他们这里的交通极度闭塞,与外界只有一条凹凸不平的马路,一到冬天村子基本上与外界失去联系。这么多年之所以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就是因为交通不便。
我们有农村经济调查表,农村经济情况调查表,农民负担情况调查表,特困家庭情况调查表。失学儿童调查表,基础教育情况调查表。经过大量的说服工作,总算填写了一部分。

      七天的下乡活动,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下乡活动能在很多方面锻炼自己,比如交际能力,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解分析问题等等。在与校长的交谈中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立志成材,严格要求自己,短短的谈话中让我感到自己的知识欠缺。

       作为新会员,第一次下乡有很多迷茫的地方,特别是外出调研,总有种目的不明确的感觉,外出调研就好像在完成领导分配的任务一样,至于调研结果出来以后,下一步怎么做,很茫然。可能是这次下乡的时间短,我感觉调研工作进行的不是很好,但支教活动进展的很成功。通过自己的经验总结,我感觉下次再下乡,应该不会有这么多的茫然出现了。下次下乡之前,我会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把这次工作中的茫然变为下次工作中的经验。
三、桥头对歌

       在支教的日子里,每天晚上我们都来到一个桥头,和孩子们一块唱歌。感觉到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更加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我们正常教学的辅助。从我们来的那天晚上,他们都准时在桥头等我们,和我们一起唱歌,一起望璀璨的星空,充分地享受着大自然的呵护,这可是心和心的交互,贴近。山区里的孩子的童年是快乐的,可偏偏缺少了更系统地良好教育,缺少知识的这些山区孩子的未来是什么呢? 我们正在用实际行动来点燃这些孩子的希望之火,让他们知道还有许多人关心着他们的成长,他们的前途是光明的。虽然在成长中他们会经历更多的挫折与困难,但他们的精神不会垮,因为有无数的志愿者在背后支持他们。值得我们欣慰的是那些身处逆境,坚忍不拔的孩子。他们坚持与困难作斗争,从来没有放弃过,那黑黑亮亮的眸子不正是这种精神的写照吗?同时也是这些孩子教会了我,人生中有许多事是不能由自己决定的,但我们可以选择抗争,用自己的力量去征服它,让自己在生活的惊涛骇浪中不断前进!

       时光飞逝,短短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我们小组的成员在最后一天晚上,望着璀璨的星空,轻轻吟唱起了一首又一首歌曲,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一切情谊与感受都融入了浓浓的歌声中。在莹莹的星光下,我们望着层峦迭嶂的高山,望着影影绰绰的枣林,我们的歌声一定会飘过去吧,让大山里所有的孩子都听得到。他们定会听出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对他们的殷切希望,让他们知道,大山是阻隔不了的,为了理想奋斗吧,为了希望奋斗吧,要知道在无限的爱心下,希望是永恒的!
四、下乡感受

       一个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是短暂的,以至于当我们工作圆满结束,要离开这个留下过青春足迹的地方时,大家都黯然神伤,面对一个个可爱的小学生哭泣的脸睱,我们再也抑制不住在眼睛里打转的泪水,就连孩子们中最坚强的男生(李超)也在一旁抽泣,女孩子就更加是泣不成声。当时的景象真得太感人了,挥泪如雨引来旁人惊奇的眼神,大概这就是了我们一个周工作最好写照吧。

       在这短短的七天里,我感受到了农民的热情,也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更感受到了自己的稚嫩和无知。它留给我们的启迪是深刻而长远的,是我们人生道路上坚实的一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认识了社会,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位置,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热情,我们大家会不断地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挫折,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人生不知道有多少个7天,但我感觉这下乡的7天是我到目前为止活的最充实最有意义的7天,每天都有让人感动的事发生着。每天小学生都争着和我们一起做游戏,恨不得你只是他一个人的,于是争着抢、拉、拽,被他们“折磨”的哭笑不得的喜悦心情是无法言语表达的,他们给我带来了说不尽的快乐。

       回来之后,还陆续不断的接到学生们的电话,那种甜甜的“老师,老师”给了我一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是那么的温馨,挂断电话,回味无穷!


2006年9月17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