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救助对象张桂芝逃学出走老父师生盼其归来
烟台大学   卢红

       天下机缘巧合的变换莫测,难以琢磨,但真正来临时仍不能确定那一切是否是梦幻?令人感动,令人奋发,也令人失落,令人叹惋。

张桂芝

       当初已是不惑之年的张宗京夫妇拣到了这个爱女,老两口膝下无子,对此女百般疼爱,但无奈家境贫寒,终只好以捡破烂为计,供养爱女。小桂芝非常懂事,但终因无力支持学费而心中向往学校。天无决人之路,通过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的搭桥,小桂芝得到了家住济南的刘晓东叔叔的资助,叔叔不仅给予小桂芝物质支持,还教她很多的人生的道理,而小桂芝也不负众望,成功考取“济南职业技术大学”,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也许人生注定要有千百回转。2005春节刚过不久,上大学的桂芝不知所踪。后来才知道,她在网上认识一浙江杭州网友付振兴。同宿舍的同学根据辅导员要求与张桂芝出走前留下的付振兴杭州电话号码联系,刚向张桂芝转达了学校让她赶快回来的意见,那边很快挂断了电话。从此电话关机再无音信。当刘晓东老师在万里行记实文学初稿写作组向我们讲完这一切的时候,无奈的感慨:五年来费了那么大劲,连上大学所有费用全免,每月还有不少于70元的勤工俭学收入的条件顶不上网上骗子的诱惑和忽悠。最早升起的一颗“希望之星就这么失落。网络对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子女祸害真是太大了。”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几许苍茫,几许落寞,几许痛心。桂芝是他资助的45个贫困生里面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多年来的心血自可体会。难道希望之星就此陨落?

        2005年暑假,刘老师特意带领山东工艺美院参加蒙阴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十多人,再次来到了桂芝家看望失去爱女的张宗京老人。老屋还是以前那么破,陈设还是以前那么烂,多的只是老父亲脸上的褶子。看到这一切,所有在场的志愿者眼睛都不禁湿润了,他们拿出带来的营养品,送给老人补养身体。临走时志愿者们对老人说:我们都是你的孩子,以后还会来看你。你要相信自己从小养大的孩子不会那么没有良心,只要她还活着,总有一天会明白过来,会回来的。

       在这里,我也向对和我同龄的张桂芝同学说几句心里话:若你还在犹豫,请你想想你的李征大哥,想想你的辅导员,想想你给的煮面条的阿姨,更要想想这么多年来给你一直为你付出,为你操心,帮你圆大学梦的刘叔叔。回来吧!无论什么时候,累了就回来,咱家的大门一直都为你开着呢!

       如果你感到自己的行为无法面对世界上仅有的亲人、朋友和认识你的人。那正说明你已经走的离他们太远了,在错误中陷的太深了。现在学校还为你保留着学籍,但保留学籍是有时间和条件限制的,总不能等你拖儿带女时再去上吧?你如果现在生活的还好,总应该给家里老人通通消息,使他在入土之前心灵上得到一点安慰。如果你现在是被骗了或失去自由,也应该寻找机会,立即报警,揭露和打击这些危害社会的害虫!如果当地警方不积极受理可直接拨打学校和刘老师报案的济南市公安局千佛山派出所电话0531—82960052。假如以上两种选择都难以做出,你愿意和我这个素不相识但愿意关心帮助你的同龄人交朋友 吗?我是烟台大学化工学院女生卢红,手机13780994267

       最后让我讲一个故事来结束这篇短文吧!

       艾伦是一个单亲母亲,生下莉莎的时候甚至不知道莉莎的父亲是谁,但她默默的接受了这一切,众所周知单亲母亲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天她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母女俩挤在昏暗的小屋里,屋子常年潮湿但艾伦毫无怨言,看着自己的小宝贝莉莎健康的成长,她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莉莎到十七岁的时候已经是一个美丽漂亮的姑娘了,然而多年的超负荷工作过早的是艾伦变成一个老太太,莉莎讨厌她所生存的一切,她觉得上苍对她太不公平了,她甚至憎恨自己的母亲。她开始整日和街道上的问题青年混在一起,开始酗酒,甚至吸毒,终于有一天她忍无可忍,离开了令她自卑的伤心地,在另一个世界里她更加的放荡不羁,,渐渐的她已经四十多岁了,可她的生活仍在飘荡,她想起了身边的母亲。依次偶然的机会她回到了小镇。母亲还健在吗?她来到了当年生活过的那间房子。门是敞开着的,但里面很黑,就在她准备进去的时候,她听到了一个苍老的声音“孩子,欢迎你回家?”这个老人是谁?她走进屋子,看到一位老妇人无精打采的躺在椅子上,双膝上盖着一条发酶的毯子,屋里的陈设和当年一样,此时的她早已是溃不成声,哭泣着扑向老人,老人用婆娑的手抚摩着莉莎,她的眼睛在莉莎离开不久就失明了。后来莉莎才知道那道门就这样一直开了二十多年,而艾伦也就这样一直等着她的女儿的莉莎回来。

2006年6月10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