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我在济南当“老板”

作者:郑灿军      

       我叫郑灿军,来自山东省汶上县农村,是希望工程发起人刘晓东叔叔救助过的一名失学儿童。认识叔叔是十年前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的家庭非常困难。记得小时候父亲得了脑血栓,当

救助对象郑灿军和他的小店

时我还不会走路,只会在地上爬。哥哥在上小学四年级。由于父亲病重,母亲顾不上照料我,哥哥便由此放弃学业来照顾我的衣食起居。但巨额的医疗费用贫困的家庭无力支付,最终父亲还是没能治好病。由于家庭丧失劳动力,家里里里外外都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每天当黎明的启明星还没有离去,母亲就拿着筢篱去干活,直到夕阳落下的最后一缕晚霞才回来。母亲的坚强和勤劳深深的刻在我的心灵里。母亲虽然勤劳,但收入只勉强够我们一家吃饭。我的小学学费常交不上,是刘叔叔通过希望工程资助我读完小学,又上了初中。

        2002年的一天,也就是初中三年级时,由于期中考试差几分,我的分数不及格。要强的我又辍学了,回到家待了一段,总想去社会上发展。当时我哥哥经刘叔叔安排已经在济南干合同工了,我先去投奔他。但没有知识在社会上立足谈何容易。第一次打工是找了一家酒店学厨师,去了以后才知道那哪是学厨师啊,就是整天给人家杀鱼。一天到晚蹲在那里杀鱼累得两眼发昏,手也被划得好多血道子。初次接触社会的我倍感凄凉。以前坐在明亮的教室听老师讲课,风吹不着,雨淋不到。而现在学厨师老师不但不肯教,还骂骂咧咧说杀的不干净。有一次一根鱼刺把手扎了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厨师长给简单包扎了一下还让继续干活,这使我后悔当初没有好好上学,深深的知道了没文化没知识在社会上找份好工作太难了!我到刘叔叔家向他输了自己的苦衷,刘叔叔建议我可以学一门适合自己的技术并通过熟人介绍了一份在假牙加工厂做学徒,底薪200元,管吃管住。但在那里也只是学习一些皮毛而已,主要帮人家做点杂活,一些核心技术根本学不到。自己留心偷着学,但又没有实践机会,大约过了半年再次辞职不干了。后来当过保安,又在一家招待所干过服务员。这家招待所还不错,管吃管住给600元底薪。由于工作出色领导也很器重,我自然也有了奖金。在业余时间我一直记着刘叔叔的教诲,没有放松对科学知识的学习。2004年6月我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报了一个电工学习班,学费700元,晚上7:00到9:00学习两个小时,主要学习2千伏以下的用电,还有日常水电维修、防护措施等。两个月后拿到了毕业证书。在刘叔叔的鼓励下,不久我便辞去了招待所的工作,到一个建材五金商店继续学做水电暖维修。老板给600元的零花销,房租、吃饭、电话费、水电费一个月下来所剩无几。但为了得到实践经验,我没有嫌弃工资低,决定继续干下去。这里和以前的师傅一样对技术很保守,但由于掌握了基础知识,学习起来也不是很困难。跟师傅干完活之后我再自己总结经验教训,仔细推敲原理,甚至重新演示一遍。也正是这样,不到十个月的时间我就基本掌握了全套的水电暖维修技术,小到砸钉换螺丝帽,大到楼层改管道。但是师傅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就向老板说我的坏话,有时候不是我的错也推到我身上,不让给我涨工资。我又把苦恼讲给刘叔叔听。他对我说:既然技术都学到了,为什么不自己干呢?有什么困难我帮你。

         2006年9月1号,我凑了5000元的资本,在济南市乐山小区开了一家水电维修门市部。因为钱少,自己又当老板又当工人,进货售货上门服务维修安装都是一个人。当初也没图赚钱,只想凭一身的技术挣口饭吃。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应用到社会,方便群众。我坚持服务第一、质量第一,别人不干的脏活累活我都干。慢慢有了信誉和回头客,收入也多起来。我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所以很珍惜这次创业的机会。有不懂的事情或遇到难题,经常向刘叔叔和周围新结识的朋友请教。还为社区的孤寡老人上门免费维修。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刘叔叔和所有那些曾经赞助过我的好心人,回报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养育我的老母亲。 开业到现在历时半年,生意一天天扩大,有时一天忙下来超过过去打工一个月的收入。这使我信心倍增。我和许多刘叔叔救助过的孩子一样,都是天灾人祸或某种因素导致家庭陷入困境,但贫穷不是命中注定摆脱不掉的。只要我们咬紧牙关找准出路就能挺过来。

        现在的活儿虽然也累,有时还遇上故意找麻烦、赖账和不讲理的人,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都过来了。毕竟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活得很踏实,很快乐。有了女朋友后,她也过来帮忙。我还是坚持自己干,自己做,想等条件成熟后,再正式雇人,到那时我就是真正的小老板了。

整理内部清点库存
带齐工具准备出发
换马桶也象泥瓦匠
给修好的马桶试水
安座便器也是技术活
今天的收入又不错
 
2007.5.8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