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永远在路上

正式填表参与万里行活动的志愿者100多人,真正上路的30多人。最初的一些青年大学生早已毕业。有的继续在考研读博搞学术研究,有的已进入各级党政部门工作,更多的是在基层和企业从事适合自己专长的实际工作或独立开创自己的事业。他们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对自己能够参加到志愿助学扶贫希望成真万里行的行列感到光荣和骄傲,十分珍惜和怀念其中那些难忘的经历。
就像老红军讲起长征,老八路谈起抗战,那么神采飞扬,那么充满自豪,甚至还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得意。许多事后知道的人则对未能参与深感惋惜。
至于本书的主人公刘晓东仿佛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和这一事业绑在了一起。尽管与有关单位相比,他和志愿者们能力有限,但他们知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了解到人间还有这么多不幸,国家还有这么的多缺失,社会还有这么多责任,他们毅然选择了承担。
面对那么多权力部门都难以解决的助学扶贫问题,他们像一支勇于献身的敢死队一样义无反顾冲了上去。在旧体制束缚下奋勇搏击,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韧劲儿,完成了这次史无前例的圆梦之旅。
万里征途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伴随着各种工作困难、生活烦恼,演绎着许多爱心故事,鼓舞他们勇往直前。
一路上帮助别人,也受人帮助;感动别人,也受人感动;教育别人,又被人教育。像凤凰涅槃在烈火中重生,使灵魂摆脱世俗的束缚,最终升入爱的天堂。
正如刘晓东读完本书送审稿时所说:“是非功过不管历史怎么评价,这段过程是真实的,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是有目共睹的。至少可以告慰自己并告诉人们,为了45个孩子、45个贫困家庭和其他一些必要的理由,我们这样走过。”
当然,就像最优秀的团队也有缺陷和弱点一样,参与者们也表现出过一些责任心不强、持久性不够。甚至发生过掌管小额经费的成员不经交接不辞而别的情况。这与某些救助对象家长犯了类似的毛病,使整个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打了折扣。
包括期盼百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在内,任何活动都有结束。不少人曾担心刘晓东和他的希望成真万里行结束后,会不会成为昙花一现,走完就完了。真正了解他的人知道不会。
万里行结束后的几年里,他还像当初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进在助学扶贫的路上。按照活动发起时的设想,建立了公益网站圆梦网和志愿者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继续开展其他形式的志愿活动,巩固扩大万里行成果,把这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原有的万里行组委会已在济南市志愿者协会按区域归属申报注册,变更为助学扶贫希望成真神州行志愿服务联络站常设机构。与继续保留的晓东心港爱心直达服务处合署办公。跟踪检查和协调万里行所上脱贫项目的实施和新结对的313名特困小学生持续救助事宜。
随着基地的落成,参加联络站组织活动的志愿者有了自己的一个新家。在这里常年举办万里行图文资料文物展给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永久的激励和启迪,为社会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定期举办的农村小学生各类免费义务辅导班深受当地农民群众欢迎。
每年暑假前他都和驻站人员到有关高校开展新的宣传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结合社会实践到十几个山区农村联系点上开展助学扶贫,支农支教。
他们组织山东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参加的“重走长征路,再访困难生”活动,分别到山东蒙阴县赵峪村和内蒙古和林县郭家夭村回访。
为沂蒙山区孩子无偿送去知识和关爱的同时,揭露并纠正了当地学校违规举办假期收费辅导班的问题和错误。还在刘晓东的带领下看望慰问了女儿张桂玲弃学出走后的孤寡老人张宗京。
去内蒙的同学们在县团委态度消极、不配合的困难面前,根据刘晓东提供的资料和信息,跋山涉水,徒步到位,独立完成了支教任务。对那里在万里行帮助整改过的5年后,仍然没有正常开展少先队活动的渎职问题作出了反映。
刘晓东像欢迎胜利归来的战士一样破例为他们摆酒接风。望着大家动情地说:“你们发扬万里行的光荣传统,克服困难上一线,都是好样的!和林那边也太不像话。5年前用我们的捐款已将少先队活动开展起来,一换人又“黄”了。红领巾是红旗一角,缺了角的旗还叫旗吗?这次县里不行找自治区,自治区不管找国务院。必须把缺角的红旗补起来。不能耽误那些吃7分钱一斤小土豆长大的苦孩子。”
志愿者们笑吟吟地望着自己的头儿,见他就像发现“敌情”的指挥员,找到战机就会重新亮剑出击。无情的事实已告诉他们,中国农村真正改变面貌还差距很大。所有试图改善这一切的人,只有休整没有结束,永远在路上……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