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关于教育

希望成真神州万里行关注最多的是中国广大农村的教育,通过调查研究探索困扰中国几十年之久的许多老大难问题如何解决。
“不上学等着穷,上了学立刻穷。”《半月谈》的《上学是件辛酸事》专文引用了河北省尚义县黄脑包村村民李静的这句非常无奈的话。
一些村民反映,读书就像赌博。押宝押对了是幸运,押错了就意味着血本无归,可能要背上一辈子的债务。学习知识对孩子一生的好处在一定条件下排不到首位。
不少村民辛酸地说:“高中、大学我们也想让孩子上,但拿什么上呢?与其等孩子考上了上不起,不如就让他认几个字算了。”这意味着这些孩子将过早地离开学校,走上一条和接受良好教育的孩子完全不同的道路,那就是重复父辈的生活,极有可能还会继承父辈留下来的贫困。这种贫困将会源远流长。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调查课题组2005年向媒体公布了一份题为《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困境与出路》的报告。揭示2004年在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广西等16个省、市、自治区进行调查发现:农村辍学率出现较大反弹,广大农民对于农村教育收费表示“吃力”或“非常吃力”。
义务教育不义务,反而借着教育产业化的余热乱收费,一个孩子每个学期也要花上几百元,这令困难家庭望而却步。学习费用与他们的收入增长不成比例,辍学率不反弹才是怪事。
据新华社2005年11月9日电讯披露:作为“普九”达标县的河北省威县,其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不应超过3%。但事实是,该县每年初一入学学生1万多人,初三中考时只剩下4000来人,三年流失6000多名学生。威县不过是记者随意调查的一个县,比它辍学情况严重、更触目惊心的县还有很多。
毋庸置疑,辍学是中国农村教育的一个顽疾。民进中央关于初中辍学状况的调查显示:平均辍学率接近40%,辍学学生的男女比例为11比19。农村初中辍学率上升已严重影响义务教育的普及水平和农村教育的发展,也势必影响新一代农民素质的提高,阻碍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近年来比较深入实际的调研资料与刘晓东他们的调查结果极其接近。教育支出往往成为一户农家最大支出的一半以上。农民寄希望于教育脱贫,教育往往又成为致贫的主要原因。这让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上学究竟要花多少钱?这个钱究竟应该谁来出?毕竟,教育是一项有没有钱都要办的事业。
教育投入的差距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许多国家小学和初中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例在2%至2.5%,2002年我国的这一比例为1.8%。中国有限的教育经费过多地投向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又过多地向重点学校倾斜。
教育学家杨东平认为:关键问题是钱怎么投入和怎么分配使用。在中国真正缺的不是钱,而是公共价值理念。在教育资源分配上有三种倾向。一是一视同仁,达到形式上的公平。二是补偿原则,向弱势人群倾斜。三是向强势人群倾斜,这是最坏的一种。今天重点校政策就是如此。
杨东平还认为:义务教育确实具有一种平均主义的趋向,因它的基本功能并不是淘汰、筛选,也不是制造优秀,而是保证全体公民享受到基本的教育。
至于中高等教育就更难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前几年高校的学费已经占到了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7.46%,更是农村人均收入的2.5倍以上。三个劳动力干一年还供不起一个大学生。
2005年8月,邵显亭题为《资助贫困生是国家天然的责任》一文指出,国家行为在维护教育公平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建成一个以政府财政为主要来源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无疑是必须的。国家尽“责任”,实际上也是一种“还账”。
对于教育收费高的问题,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经济学博士黄卫华说:国家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和管理不善仅仅是教育高收费的浅层次原因。而在国家对教育供给垄断和教育供给等级化的条件下,中国经济转型时期政府行为企业化、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的资本化是教育高收费的根本原因。
黄卫华认为:只有在政府行为企业化条件下,教育供给政府垄断和等级化才能够产生教育高收费。在政府行为企业化的情况下,教育是发展经济的手段。政府就会选择使教育供给实现更多产出的措施,而忽视其公平提供教育服务的行为目标。
由于我国财力和能力有限,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仅在总量上严重不足,而且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低投入首先说明教育在政府领导心中的地位不可能高。
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读不起书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教育特别是中、高等教育产业化趋势。把一项事关国家民族未来命运的社会事业当成创收的产业,这种鼓噪一时的理论虽然已很少有人提起,但其恶果及影响极其深远,后遗症是教育收费的连年上涨。经过“节能、降耗、挖潜、改造”和拼命扩张,招生规模急剧膨胀的同时,教育质量急剧下滑。加上一哄而上的“山寨学校”各显神通。产生着大批激素过量、污染超标的“问题产品”,漂泊在社会上。
刘晓东认为:解决的前提是承认并正视这些问题和不合理,最后在大的政策上做出必要调整。特别是在国家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农村将实现基础教育免费的时候,一定要防止一穷遮百丑现象和变相收费的反弹,严加监管,杜绝资金的不合理乱用。用来自人民的钱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