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欢乐黎寨

5月2日下午,刘晓东一行在雷州半岛最南端的徐闻港驱车登上渡轮,横渡琼州海峡。去海南省走访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差乡保由小学1995年开始资助的黎族失学儿童刘兴华。
海南岛本是中国大陆南端向南海中的延伸部分。从卫星云图上看,恰像雷州半岛这根树枝长出的一只雪梨镶嵌在碧波万顷的南海边。
岛上“四时常花,长夏无冬”。除了富铁矿和水晶矿等丰富的地下宝藏和渔业资源,还生长着几乎所有的热带作物。但是,经济非常落后。1988年建省之前基本没有工业。建省时炒了一阵子沿海地皮和房地产,还是未形成有规模的支柱产业。虽然近几年旅游业上得很快,但农林牧渔生产方式落后。各族人民生活比较艰苦。
位于海口市区的团省委已经放假。值班室留有省志协的赠言和一张写着几个联系人手机号码的便条。刘晓东和老邢夫妇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再给人家假期增加麻烦,按计划自西南下作环岛行。
第二天上午来到临高县多文镇松枝村。村小学是一栋旧砖房,简陋得不能再简陋了。据村干部谭志开介绍,这里是中心小学的教学点。只有两位高中学历的老师,开设一至三年级课程。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有8人失学在家。这使刘晓东想起刘兴华所在的小学校长来信说那里的在校生风调雨顺时就多,天旱时就少。就象季节性培训班一样。
老谭说松枝这样的农村比大陆生活要苦。全村104户,530口人,只有180亩地。除了种点辣椒等蔬菜就是双季稻。实际算起来每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14个贫困户都是找不起媳妇的老单身汉,全村只有30多户人家有电视,有的还是黑白电视。
刘晓东来到66岁的村民谭锦先家。他孤身一人半亩水田,两季稻谷收500斤左右。公粮提留扣除,剩下一半是全年的口粮。
5月4日下午到昌江。县政府办公室值班领导热情地介绍情况,提供资料,还给乡里打了招呼。
保由村在距县城22公里的霸王岭下。来到七差乡农贸市场下车问路,刘兴华的母亲在那里卖农副产品。一见刘晓东立即问道:“您是山东来找刘兴华的吧?”
刘晓东没想到会这么巧,高兴地上前问候起来。兴华母亲兴奋地说着家事,收拾了小摊。一起坐车向村里奔去。
黎族村寨一有客人就活跃起来。年轻人奔走相告,光脚赤膊的孩子们纷纷围上来看热闹。
兴华父亲不善言谈,分配去厨房洗菜。开朗热情的兴华母亲就像一只快乐的蝴蝶屋里院里飞来飞去忙得不可开交。天还没黑,就置办了有当地特色的一桌佳肴,还摆上了一盘黎家传统名吃糟鱼。
都说谗猫鼻子尖。菜刚上桌,乡上两个干部就来了,说是前来问候远方的客人。兴华母亲按好客的习俗招呼他们入座。刘晓东却发现兴华与端菜的姐姐对视了一眼,不以为然地瞥了撇嘴。
开席后,大家不住地往刘晓东和老邢夫妇碗里夹菜,说说笑笑。对两个干部却只是礼节性地招呼着“吃,吃。”那两个人说了句:“不客气了。”举起筷子夹了块糟鱼大口嚼着,介绍起这菜的来历和做法。原来这是黎族招待最尊敬的客人才上的一道佳肴。
兴华母亲言谈豪爽,显然是家里的一把手。她讲起全家仅有2亩水田、一亩半旱田和8亩坡地。为维持生计,家里开了个小卖部,还到镇上做点小买卖。
年近20的刘兴华想发展养猪,等条件成熟再搞饲料加工。刘晓东决定提供2000元无息借款,帮他们把项目搞起来。
酒席散场,兴华姐弟和邻居的姑娘、小伙子们在门前空地上,跳起了竹竿舞。老邢夫人看着眼热,上去试了一下,还能跟上步点。两个干部也想露一手,上场刚跳几步。兴华两个姐姐故意乱抖竹杆,让他们脚下应接不暇,被夹得嗷嗷大叫。惹得大家一片哄笑。不一会就狼狈地退出,告辞走了。
刘晓东发现,这里的黎族同胞虽然贫穷,但他们乐观向上,勤劳能干,爱憎分明。并不因为眼前的贫困而封闭自己,照样享受着让人羡慕的人间欢乐。这样的民族应该拥有美好的明天。
本以为乡干部吃了贫困户以后第二天会回请一次,刘晓东准备拉上兴华家人再打一次牙祭。可惜他们再也没有露面。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