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多灾多难的摄像机

为了使希望成真万里行活动能够取得更准确、更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刘晓东花费近万元购置了一台摄像机。没想到一直受重点保护的摄像机也经历了一连串不幸遭遇。
第一次2003年西南行途中。在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休息。7月的南方车上很热。照例打开车窗安上自制的纱窗通风,大家才迷迷糊糊地入睡。
清晨刘晓东最早醒来,发现车门开了。叫起大家一查,原来夜里睡得太死,身旁的一扇纱窗被小偷悄悄卸下。用长杆挑出放在前座上的车钥匙,偷走了摄像机。机内的半盒影像资料是从大别山区一路拍过来,总不能再拍一遍啊!
刘晓东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值班的女所长做了笔录,安排一位副所长处理。刘晓东帮他们分析了情况,从各方面看都是当地游手好闲的小痞子所为。如果真能在圈子里认真查一下,不是没有可能找到。但看他们应付公事的样子就知道没戏。
为了不误事,他在湖南省会长沙重新购置了一台。
此后的行程中大家都倍加爱护摄像机。可是事情并不尽如人意,2004年4月东南行到达福建省永定县时,新买的摄像机又出了问题。
当刘晓东拍完湖坑土楼外景往村子深处转移的时候,路边小院门口的一个场面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个30多岁的中年男人和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坐在一张麻将桌旁,好像父亲正在教孩子如何打麻将。
刘晓东大脑立马冒出了抢拍这个镜头的想法,同时想到了这张照片的题目“言传身教”。
多年的艺术积淀和生活阅历告诉他:这足以反映当地 “麻将风”已经渗透到农村生活什么程度。是一件揭示社会问题的好作品。
他马上把安着摄像机的三脚架往路边一支,顺手端起挂在胸前的照相机准备抢拍。角度还没选好,只听背后“啪”地一声,三角架因为地势过于倾斜,支撑不住摔在了地上。
刘晓东抢上前去拿起一看,摄像机防尘罩变形,机身也裂了缝。再端起相机准备抢拍时,那一大一小早已不见了踪影。
也许是老天故意捉弄人,当垂头丧气的刘晓东提着摔坏的摄像机经过一座土楼的天井,没看到青石板上被洗菜的妇女泼上了水。脚下一滑,“啪”地一声又坐在地上。吊在胸前的照相机碰到了地面。
这下惨了。万里行影像设备除丢在车上很少使用的“小傻瓜”以外全部“罢工”。真是祸不单行。
接下来刘晓东先向景区摄影点上的几位师傅请教如何修理,都说只能到城市的定点维修服务站更换配件。他就用特快专递把机器发给了济南松下电器维修服务站小黄师傅。
为了弥补下面的一段影像空白,刘晓东又打电话在山东电视台战友那里借了一台小摄像机。这台机器到来之前,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场合,只要想录像,就要考虑附近和周围有没有使用同样录像带的摄像机。有时为了录一个镜头给人家说上一大堆好话,有时说了一大堆好话人家还是不愿给录。
十几天的不便在拿到寄来的摄像机时宣告结束。但这台机器式样很老,配置很差。录的东西只能勉强留作资料,即使这样的机器也命途多舛。当进入贵州省的第一站盘县时,将车停在县政府办公楼后面的招待所门前上街吃饭。仅一顿饭的功夫,回来发现车窗和器材箱子被撬,摄像机不翼而飞。
好在此时济南的小黄师傅已修好了摔坏的摄像机。刘晓东拿到这台饱经磨难的摄像机后,千小心万小心,总算没有再出差错。
摄像机两次被盗的教训使刘晓东看到当今社会的另一个阴暗面和精神文明的缺失。“希望成真万里行志愿者助学扶贫专车”醒目的标志牌没有触动社会上的那些不劳而获的小偷们贪婪之心,照样伸出了罪恶之手。不知他们除了销赃之后短暂的挥霍之外,有没有受到人类的良心谴责。
这些丑恶现象的存在,担负社会治安任务的公安部门当然负有责任。社会环境安全感的丧失让人整天提心吊胆,意外伤害防不胜防。
万里行5年与公安部门打交道的次数不少,令人遗憾和失望的时候居多。有时尽管也是公事公办,但根本感受不到你所期待的热心和责任心。虽然每个派出所和机关都竖着为人民服务一类的标牌,但到底为谁服务和做得怎样只有服务对象和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