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茶山青青

古书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3月27日中午,离开浙江省温州市,经平阳、苍南进入福建省。去走访寿宁县犀溪乡山后村1995年9月开始救助的失学儿童黄而敏。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气候适宜,盛产名茶。寿宁位于福建东北部,毗邻浙江。全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地面积1167.2平方公里,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垂直差异明显,特别适合种茶,
去寿宁的路上常有茶园闪过。当时正是采茶季节,茶园里可见采茶女忙碌的身影。作坊炒茶透出来一股新茶的醇香。联想到茅屋清茗的种种诱惑,让人直咽口水。
28日上午到达犀溪乡。这里背靠宫洞山,左临犀溪河,双湖公路纵贯全乡。但去山后村黄而敏家还要走相当长的一段山路。
这里的人家大多分散居住在半山腰上。放眼望去,远处许多山体上黑一块青一块,并没有多少茶园。黄家只是在临近的地里种了些粮食作物。
阿敏在邻县泰顺城里一个汽修厂打工,因为事先通过信和电话,早就等着他们来。他父亲黄志纯身体还好,母亲英训娘体质较弱。哥哥黄而邦和一个妹妹还住在家里。一齐忙着招待来客。
这个村168户人家仅有60余亩耕地,其中水田20多亩。村民年人均收入是逐年下降的,2001年750元,2002年720元,去年仅有580元。人均收入200元以下的接近30户。
阿敏家每人一分多地,其余都是山林和荒坡。粮食刚够吃,生活全靠父亲、哥哥和他外出打工。近年乡里推广种植乌龙茶,市场上又称铁观音。比当地原有的小红茶产量高,价钱也高。
刘晓东在村里考察了一个下午,觉得还是利用阿敏家山坡地多的条件种植高附加值的乌龙茶比较可行。但茶树的生长期比较长,短期不能受益。又将给黄家的无息借款分成两块。其中2000元购置茶苗,另外1000元养猪,解决平时家庭生活需要。
去山后小学走访的路上,刘晓东跟阿敏走上一道山坡,见过火的山坡上除了光秃秃立着一些树干,全部变成一片焦土。
找了几个附近的村民一问,原来这些年农民承包山林,种树容易砍树难。一棵碗口粗的树当檩条不过值十几元钱,砍以前有关部门也要收费。农民就变着法儿放火烧山。烧了的地方伐树就不用交费了。查问起来就说是傻子、精神病放的火。林业局没办法,公安也没办法,就会不了了之。其实哪有那么多精神病人,烧得又那么恰到好处。烧山为的就是不交适度砍伐的费用。
刘晓东听了哭笑不得,心想前几年流传过“开会就是吃饭,服务就是收费”这样的笑话,看来一点不假。不过这种收费式的服务如今演变成放火烧山,为了几个手续费逼农民把一座座青山烧了。这代价也实在太大,太荒唐!不仅挫伤了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破坏了林业经济良性循环,也不利于山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30日上午,刘晓东开车来到县城,去政府办公室反映这个问题。
他直接了当地向一位领导提出,农民在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适度砍伐自己承包的山林树木,不应该再收费增加他们的负担,逼得他们放火烧山。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最后倒霉的是当地的山林和生态环境。
他分析了问题的利弊后指出:林业部门这样做实际收不起多少钱来,因为农民早有烧山的对策。到头来背了乱收费的骂名还毁坏了山林。取消收费让农民适度砍伐树木,不仅减轻了农民负担,而且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从收益中形成良性循环,政府和林业部门也有了业绩。那领导听他说得在理,认真作了记录并答应向县主要领导汇报。
山区贫困落后,肯定缺钱。但农民辛辛苦苦挣一点血汗钱是那么好收的吗?如果不择手段去收,他们也会不择手段来对付。“政策”不好,“对策”也不会好。
后来刘晓东得知,阿敏家因为种植乌龙茶和养猪项目的支持,生活好多了。他用新买的手机告诉刘叔:请他一定再来家乡看看,新栽的茶苗罩住了山坡。一座座茶山变绿了。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