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香格里拉

刘晓东在雅江安顿好李教授,连夜随车返回理塘。
本想第二天一早继续上路,巴塘路段出现塌方的消息改变了他们的计划。只能转道川西稻城县,然后走滇藏路。虽然绕远,但顺路可以看到最后的香格里拉。
当天中午到稻城县城,县政府办公室一位领导为他们题词时说:“云南中甸虽然抢注了香格里拉这个地名,但是事实胜于雄辩。你们到亚丁看看就知道了,我们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这使刘晓东想起了几年前的一场地名之争。
现在云南香格里拉是云南省迪庆州府所在地中甸县于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而来。当四川意识到稻城也具备相应资质的时候,云南香格里拉县的地名已经定了。
惋惜之余,四川省就充分行使地方政府权利,把亚丁所在的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乡。还在宣传上加个前缀,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还将原汁原味的香巴拉名称授予稻城亚丁并大力推广。因为两个地方各有道理,使不少游客难分是非。
县城到亚丁还有几十公里山路,第二天一早,天气晴朗,很远就可以看到海拔6032米的仙乃日神山了。这是最慑人心魄的三座“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之一,藏语意思是“终年积雪不化的护法神山”。远看恰似菩萨坐于莲花台上,慈目注视脚下人间仙境。后边还可以看到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诺多吉。雪山周围太阳一出就会产生雾气和云层,很难看清峰顶全貌。能一次完整清晰地看到三座神山真面目,实在是运气。
一座典型的藏族村落镶嵌在翡翠般的青山脚下。背着柴草的藏族妇女脸上带着温馨的微笑。路边蓬头垢面的藏族孩子向每一辆坐着远方来客的汽车齐刷刷地举手敬礼。让人不由心头一热,民风的淳朴或许真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后的净土了。
资料显示,最早发现稻城亚丁的是美国学者约瑟夫·洛克。1928年他从云南丽江出发,一路考察。经四川木里县到达稻城。把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了巨大轰动。
核心景区的入口在亚丁河边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里。因为海拔已在3000米以上,刘晓东他们每人配备了一匹马和马夫。
人们三三两两迎着雪山前进,颇有点悲壮。给刘晓东赶马的是一位十六七岁的藏族姑娘卓玛,给李战国赶马的是她弟弟。姐弟俩会几句简单的汉语。从他们口中得知,送一次客人可以收入50元钱。有马的人轮流上岗,几个自然村按时换班,利益均摊。
进山的路沿着一条雪水河走,峰回路转步步惊奇。玛尼石一路堆积成山,连草木都染上了宗教色彩。怪不得每年从西藏、云南、四川涌入大批信徒转山朝拜。
第一天走了去珍珠海的一条支线。李战国和小王想在海边洗手,马上被卓玛制止:“不能这样,弄脏了菩萨会不高兴的。”
第二天的路线是洛绒牛场和五色海,牵马的还是卓玛姐弟。碧蓝如洗的天空下,野花点缀的宽阔草甸,茂密的原始森林,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潺潺流动的山泉……美好的心绪在蓝天白云中飞扬,心中洋溢着莫非这就是天堂入口的欢乐。
气喘得乱七八糟,庆幸的是一路阳光明媚。卓玛用生硬的汉语询问山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当问到刘晓东和几个同伴是不是一个村子时,他差点笑出声来。转念一想又有些神伤,原来在卓玛的世界里,只有她生活的村庄。
神山央迈勇近在眼前,气定神闲地傲视着一切。当雪峰上飞落的瀑布潺潺水声隐约可闻,登山者呼吸越来越困难、寒风越来越凛冽的时候,洛绒牛场终于在“深闺”展露出来。
导游图介绍是一片草场,实在有点亵渎神明。实际上是一大片金色的花海。密密麻麻的野花铺满了广阔的山坡,几乎看不到下面的绿色。多层次的深黄,浅黄,金黄,土黄,米黄,鹅黄,姜黄,橘黄融合在一起,编织成一块金碧辉煌的巨大地毯,绵亘至雄伟的神山脚下。美得让人无可挑剔,仿佛在人心灵深处奏响了一曲来自天堂的交响乐章。冥冥之中让刘晓东找到了与约瑟夫·洛克论断的共识。他已经在心里把香格里拉这个美好的名字送给了这个美好的地方。
香格里拉意为“世外桃源”。源于藏经中的香巴拉王国,隐藏在青藏高原深处的某个隐秘地方。被双层雪山环抱,由8个成莲花瓣状的区域组成。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无上的境界。英语发音则源于香格里拉腹地的藏语方言。
这个名词与现代社会生活接轨,始于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1933年出版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的描绘。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约瑟夫·洛克图片和文字的报告。小说中描写香格里拉是美丽、明朗、安然、闲逸、悠远、知足、宁静、和谐等一切人类美好理想的归宿,已经理想化。在现代词汇中它又是“伊甸园、理想国、世外桃源、乌托邦”的代名词。
正因为香格里拉引起无数人的向往,就这一个名字足以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因此才引起了四川稻城与云南中甸的冠名之争。
香格里拉的构成要求有草甸、寺院,湖泊和雪山。就这四个方面来讲,稻城和中甸都具备。从布局而言,稻城的四要素集中在800多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而云南17个主要景点距中甸100公里以上有11个。梅里雪山出去200公里,根本不在一个县区。
刘晓东认为,重要的不是谁像,而是这个名称压根就不该做什么地名。香格里拉的主题很抽象,太真实就变味了,太商业化更是一种亵渎和玷污。既然是理想中的东西就永远是理想追求好了。
他还认为,现在那两个地方最要紧的不是发展旅游,而是要保护好最原始的生态环境。因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必将兴建更多的配套设施,破坏当地的原生态。中甸随着开发的加快,早已快要找不到香格里拉原有的感觉。就是原始生态本来较好的稻城,有消息说也在搞什么索道,离香格里拉的真谛越来越远了。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