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柳暗花明

6月25日,自砀山、永城进入安徽省。在蒙城县塔城镇付于小学走访调查后,经凤台、寿县南下霍邱县。到临水镇洪圩村去走访救助对象刘伟。
刘伟幼年丧父,母亲拉扯三个孩子艰难度日。这些难处邻里们看在眼里,给他母亲又介绍了一个对象。男方是朱港村中年丧妻的刘成凯。为人厚道,勤劳能干,还有开车和修理农用机械的技术。生活过得比较宽裕,是不错的一桩美事。
可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封建残余思想却设置了重重障碍。首先是前夫的亲戚不乐意,不愿意家族的这一分支改随他人。其次是几个孩子正处在刚刚懂事又不太懂事阶段,对这样的变故缺乏思想准备。当时思想上有抵触情绪的刘伟把这事写信告诉了帮助他上学的刘叔叔。
单亲孩子家庭脱贫难是希望成真万里行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齐鲁行时,去博兴县李海元家初访的胡英梅和去济阳县刘伟伟家初访的王祥峰、俞青青都写了论文。提出问题并分析了原因,但除了从脱贫措施上做过探讨,至今没有更好的办法。
其实女性为主的单亲家庭贫困主要是失去了在农村视为顶梁柱的男劳力。在封建传统观念相对较少的城市早就通过组建新家庭解决了问题。而农村一提再婚,在有些地方容易被理解为和单亲家庭的家族闹分裂,甚至给那些单身母亲扣上不贤良、不正经的帽子。子女们也对接受一个新父亲不习惯,往往对母亲产生误解。刘伟母亲现在就处在这种进退两难的境地。
看了刘伟来信,刘晓东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典型案例。他马上给刘伟回信讲了婚姻自主的道理和母亲再婚的好处。说明为了狭隘的家族利益反对妇女再婚是不道德的违法行为。鼓励刘伟理解和体谅母亲,带头做好两个姐姐的思想工作。接受母亲为他们选择的新父亲,为建设一个幸福新家共同努力。思想疙瘩解开后,亲事就促成了。
事实证明:刘伟母亲的选择是对的。刘成凯的两项技术不仅在农村相当吃得开,而且很善待再婚妻子和几个孩子。加上刘伟母亲本身也年轻能干,家里的生活马上有了很大改观。真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本来风雨飘摇,前途暗淡的残缺家庭,一下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
6月26日下午,刘晓东他们走访了刘伟上小学的洪圩小学后,找到几公里外朱港村刘伟的新家。
这是一片离公路不远的皖西水乡。村南大片插满秧苗的稻田已开始返青,村北纵横交错的水塘鹅鸭成群。
刘伟新家在一处土坡上面,门前停着一辆农用小四轮机动车,大门洞里还有一台半新的拖拉机。院内五间正房、两间厢房,到处放的是农机配件和相关的东西。
刘伟初中毕业后参了军,在东北哈尔滨某部服役。他母亲和刘成凯一边介绍婚后的情况,一边安排吃饭。夫妇俩里里外外配合默契,谈笑风生,丝毫看不出再婚的痕迹。看来日子过得确实如意。
谈起致富的路子,刘晓东觉得应当充分发挥他的长处和优势,把农机租赁维修连同运输作为一个致富项目做大做强。当场和他们签署了扩大经营的致富协议。提供信息和管理方面的支持,帮他们上台阶、上水平。
第二年中南行返回途中,他们又去了刘伟家。“小四轮”换成了“大四轮”,搞运输同时开展农机租赁服务,效益越来越好。
后来刘晓东多次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还编到了第五期《希望成真报》上,期待更多的人从中得到些启发。帮那些至今仍在传统观念束缚下苦苦支撑的单身母亲勇敢迈出再婚的一步,尽快走向“柳暗花明”的幸福明天。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