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我们是中国志愿者

在拉萨修好车轴后,车况仍然不好。前框架从大挡风玻璃两边出现了裂缝,虽然大架子没散,但跑起来晃来晃去看着吓人。车况决定了他们返程走川藏路北线的打算必须放弃,剩下的只有路况最好的青藏公路一种选择。
10月8日,刘晓东他们迎着凛冽的寒风翻越唐古拉山口,日落之前来到了沱沱河镇。
沱沱河又名托托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是万里长江的源头。
沱沱河镇作为青藏线上的重点车站,也是去长江源头考察探险的必经之地和大本营。由于时间不早,刘晓东决定趁着天没黑拍一下这里的标志性建筑长江源头纪念碑和长河落日。
纪念碑附近来了一辆崭新的依维柯,使他们倍感亲切。近前发现车内下来的的几乎都是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宾。刘晓东主动和那个司机搭讪。得知他姓梁,青海西宁人,跑包车送这些外宾进藏。
可能看刘晓东像个老司机,梁师傅便问起他的新车不知为什么一天总是不好发动。难道车和人一样随着海拔的升高,也有了“高原反应”?
刘晓东笑着帮他分析了原因,估计是柴油的质量有问题。老梁说他们晚上住在镇上的武警招待所,请刘晓东方便的话到那里帮他看看车。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吃过饭后,刘晓东也把车开进了武警招待所的院内。由于手机需要充电,他找到老梁房间借用电源并约好第二天清晨取电池时一块试车。
第二天来到老梁房门口,敲门没见反应。他立刻有种不祥之兆,就找来了值班的小战士。开门发现老梁躺在床前已经昏迷,嘴磕破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
两个人大吃一惊。刘晓东根据进藏时抢救李教授的经验和现场判断,肯定是晚上窗户关得太严,缺氧加上煤炉子燃烧不好造成了一氧化碳中毒。险情使他当即恢复了在部队时的果敢和自信,大声喊道:“快找卫生员和氧气袋!”
那个小战士仿佛还没经历过这种场面,吓得拔腿就往外跑,边跑边喊着:“所长!所长……”
30多岁的所长应声赶到。开窗通风,把老梁抬到床上放好。接着用刘晓东从车上取来的氧气瓶开始输氧,并派人去找镇上的医生。
忙完这些刚喘口气,刘晓东忽然想起了那帮老外。一把拉过所长,几乎是用命令的口气吼道:“老梁这里有我,你赶快带人抢救外宾!”
所长顿时反应过来,马上派人分头察看各个房间。结果发现外宾们也都有头晕、乏力的症状,有三个也和老梁一样晕了过去。所长这才发现问题严重了,焦急地问刘晓东:“我这里当时没车。你们能不能先别走,万一情况严重,先把他们送医院”。
“你放心吧!救人要紧。我们一定帮你处理好。”刘晓东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经过半个多小时忙活,老梁微微地睁开了眼睛。另外三个晕倒的外宾陆续醒了过来,其他人也开始恢复了正常。
老梁一清醒便要去看车,刘晓东劝他再躺会儿。老梁说天气这么冷,车里的柴油更发动不着,得先生点火烤一烤才行。
刘晓东说:那你躺着,小王是修理工,这些都会,还可以帮你检查车辆。老梁感激地点点头,将车钥匙交给了他。
结果还真有问题。这车子烤了一阵还像“晕”过去似的,怎么弄也发动不着。刘晓东叫小王找了一个饮料瓶,从自己的车内抽出一瓶柴油输进新车的发动机,打火的声音稍有起色,还是不着。
他马上找出车上的备用油桶,去当地加油站买来一桶新柴油加进去后,车子终于发动起来了。围观的人顿时欢呼起来。老梁感动得一时不知该说什么才好。付油钱时一定要另加酬谢,刘晓东笑着谢绝了。
那帮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宾目睹了发生的一切,通过翻译问刘晓东属于哪一个单位。刘晓东笑着指指胸前的徽章自豪地说:“我们是中国志愿者。”随后便听到那几个老外用生硬的中国话一个劲地嚷嚷:“中国志愿者,OK!OK!”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