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土家贵客

9月3日来到西宁。在青海省委门口小公园的董才良摄影艺术工作室门前举办展览。
驻足参观的人倒是不少,只是没结成对子,对书画也热情不高。但淡漠中毕竟透出些关切和赞许。
实际上内地和沿海大城市前些年也有这样的发展阶段。对慈善捐助由生到熟,对书画由热情不高到积极追捧。只是犹如大海波涛前浪后浪之间有一个时间差罢了。
省委宣传部的一位领导看了展览,得知刘晓东从1995年就开始资助本省两个土家族失学儿童上学。现在又不远万里来帮助脱贫。安排他们去互助县孩子家时,让县电视台记者跟踪采访。
4日下午赶到互助土族自治县。接上电视台两位记者,一起上路。经过乡上时,刘晓东特意到农业科技推广站了解情况,留下了技术员文振祥的电话号码。到岔尔沟村李占鹏家时,天已经黑了。
李家人热情欢迎他们。还一起回顾了当年收到刘晓东寄来的文具盒后,小占鹏拿给全村人看的一段往事。现在转眼9岁的孩子已经成了17岁的少年。
第二天一早,对当地环境进行了考察。在脱贫项目选择上倾向于发展养牛。
刘晓东与乡农技站联系,文振祥推荐了适合当地养殖的西门塔尔牛。小牛价格在1000元左右。
经协商,决定给李家提供无息借款2000元,买两头小牛先养起来。在普遍推广之前既起了带头作用又占有市场优势。由文振祥和山农大两位同学做技术指导。
签完协议拿到钱后,占鹏一家很激动。他父亲李成元拉着刘晓东的手反复念叨:我们一定听你的话把牛养好。母亲高六姐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掉。因为从来没人对他们这么帮助过。
为早点赶往另一个救助对象李长来家,不到11点李家就早早做好了午饭。
占鹏哥嫂特地穿上了他们的民族服装。兄弟俩按土家人招待贵客的礼仪轮流给客人敬酒。盛情的酒刘晓东一气喝了十来杯,如果不是照顾他下午开车,可能还要敬个不停。
离开岔尔沟后,吉家岭那一带地势更高,黄胶泥山路还有一段一段的水洼。
经过两次陷车之后,他们发明了冲刺过坑法。再遇到水洼时看好前后地形开足马力冲,利用惯性滑过去。居然很灵。
过了大约四五处烂泥路,才来到高居岭上的小学校。在这里了解到,李长来已毕业出外打工。下午4点来到了建在半山坡上的李家。正好长来在家。
长来父母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他家共有6个子女,长来最小。4个姐姐一个已出嫁,一个在外打工,另两个呆在家里帮着干活。他哥哥今年考上了青海师大,上万元的费用让他们犯难。
刘晓东本来就对这种生育大户有看法,但看到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样子,还是根据已往经验建议让村里出一个贫困证明。到学校申请勤工俭学岗位,可以减免一部分学费。
问到全家的生计,长来父亲李占芳介绍说:家里现有8只羊,其中两只小尾寒羊属优良品种,耐粗饲,生长快。成羊像小毛驴儿那么大。刘晓东劝他改良品种,尽快扩大小尾寒羊养殖规模,并表示可以提供1000元无息借款。
李占芳感激刘晓东一番好意,但认为如果不能提供大额资金,还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刘晓东支持他们自力更生。因为李家目前除了供一个大学生,正处在劳动力的全盛时期。就是光嫁女儿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他们只要勤劳肯干,完全能改变面貌。
于是决定和他家签订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协议。仍由文技术员等人作技术指导。争取两年内将小尾寒羊发展到20只以上。
看看事情有了眉目,两位记者已出来两天。刘晓东决定告辞。长来家人见客人带来的副食品和蔬菜还没有吃,执意留他们吃饭。刘晓东中午已领教过土家人敬酒的厉害,再三解释方才作罢。
至于电视台制作了什么节目,播了几回,他们根本顾不上看就继续西进了。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