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秀才造反

12月4日离开长治,从潞城进入平顺。在阳高镇阳高小学搞完调查。经林州、安阳、汤阴,又一次来到山东莘县。
莘县有6个救助对象,是希望成真万里行活动的重点县。所以只要路程和时间允许,刘晓东都要创造条件多来这里看看。这次除了看到4个上项目的家庭运转正常之外,12月9日在张寨乡董庄小学走访时碰上了一次教师集体罢教风波。
经了解,这场风波不是一个学校的问题。全乡教师2002年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加上2000年拖欠的5个月工资,张寨乡党委、政府长期挪用拖欠教师工资已超过75万元。多次找乡领导反映被一拖再拖。全体教职员工忍无可忍,联名向乡党委、乡政府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三天予以明确答复,否则集体罢教!平时文弱得近乎羔羊的“秀才”们要“造反”了。
刘晓东看到“最后通牒”上写着:在十六大胜利闭幕的今天,长时间拖欠教师工资。和你们交涉不但得不到满意的答复,反而遭到无理的指责恐吓。对此我们全体教师表示极大的愤慨。……
最后声明,3天内不给予明确答复,将采取如下措施:
1、我们将向县、市、省逐级反映。
2、全乡教师统一停课讨回工资。
3、借助媒体讨回公道。
4、也许导致任何力量不可阻止的上访。若不保证足额按时发放教师工资,誓不罢休!
在另一封全体代课教师的请愿信上写着:“自我们参加教育工作那天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尽管拖欠我们工资达14个月之久。我们的公粮、提留不欠国家一分。但我们不是一个合格的子女、妻子、丈夫和父母……我们挣的钱拿不到家,上不能赡养老人,下不能抚养子女。我们多次找联校反映工资问题,联校领导却一再劝我们要体谅乡领导的困难,耐心等待。可是我们已经等待了14个月,这不能说我们没有耐心吧?我们每个月的工资不过100多元,你们挪用、拖欠我们少得可怜的这些工资于心何忍……”
面对教师们气愤却无助的呼吁和恳求,刘晓东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通过深入调查得知:12月5日乡政府曾下发了《张寨乡关于筹措2000年教师工资的意见》这样一份文件。而这个“意见”要求教师自己筹集存折,用存折抵押从银行贷款的办法解决工资问题。文件还对中学部和小学部筹集存折的数额做了分配并承诺由乡政府负责支付贷款利息,抵押时间最晚到明年麦季。
普天之下,自己找存折抵押贷款给自己发工资的事情从未听说。教师们去哪里“筹集”存折?如果他们现在手里还有存折,何至于被逼得向乡党委、乡政府叫板?而且这个“意见”中的措施仅仅是针对2002年全年的工资。对2000年所欠5个月工资只字未提。教师们不敢相信也不能接受!这些平时为人师表的“秀才”们忍耐已经超出了极限。于是采取了这种方式:集体罢教。
刘晓东觉得:教师们采用的这些言辞虽然激烈,要求也都合理。乡领导自己的工资不缺,但又拿不出解决教师工资的办法。光想把问题压着,僵持下去可能会导致矛盾激化和复杂化。
怎么才能解决问题呢?莘县由于截留失学儿童救助款给他的印象很差。出现拖欠工资问题早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县乡之间联系密切,官官相护。再往上找就是地级聊城市。市经贸委他倒有熟人,但他们管不了这些事。想来想去,刘晓东想起一个人来。
这个人就是原省青基金会秘书长魏慧育。近来听说她通过了副厅级干部考试,被任命为聊城市委书记助理。这样的事情让市委领导了解了解也有好处,如能过问一下,说不定会使问题得到解决。
第二天一早他就驱车直奔聊城。可是到了市委才知道魏慧育因公外出,当天回不来。刘晓东考虑到自己作为一个“局外人”,找其他领导反映情况很难引起重视。想想还是将材料转交好些。
于是他就给魏慧育写了封短信,附上教师们的申诉,委托接待人员务必转交。然后才带着满身疲惫和一丝牵挂匆匆离去。
俗话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意思是有文化的人顾虑多,干不成大事。后来得知:张寨乡的教师最终还是没有罢教。经过各级领导的过问,被拖欠的教师工资从2003年起已逐月补发。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