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能否坚持

11月23日,结束了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活动。赶往宁陕边界的盐池县,走访1997年资助的失学儿童乔占龙。
从银川去盐池先要自西向东跨过黄河,进入河套。
九曲黄河自进入宁夏直向北流,到达内蒙古狼山、阴山之南折向东去,受东部恒山、吕梁山阻挡改道向南。形成西、北、东三面是河的河套地区。盐池县这充满咸味的建置名称,因境内有盐湖而得名。但由于靠近毛乌素沙漠南缘,境内80%为沙化土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沙子满地跑,沙丘比房高”是那里生态状况的真实写照。
时值初冬,生冷的西北风夹杂着淡淡的烟尘已开始在黄土高原上肆虐。车窗外是一望无际的荒芜和苍凉。间或一根电线杆一闪而过,寂寞的荒凉似乎不再那么肃杀。
来到乔占龙曾经就读的长城希望小学。这是一所城区边缘的正规学校。值班的姚中萍老师简单介绍了学校和有关乔占龙的情况后,天就黑了。
第二天去了乔家居住的二堡村。了解到当地土壤多为疏松的沙土,容易跑水跑肥。农业以玉米和小麦为主。如果仅靠农耕,劳力多的话还可勉强维持温饱。好多家长为此让孩子辍学回家务农。不过二堡村离县城近,出售农副产品方便,活路多些。
占龙家原来也是靠几亩薄田维持生活。他8岁时的一个阴雨天,父亲上房修电线触电身亡。生活瞬间陷入难以自拔的困境,成绩优异的哥哥不得不辍学打工。
刘晓东通过希望工程给小占龙资助,让这个雪上加霜的家庭看到了希望。生活之舟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艰难地前行,占龙得以由小学升入初中。
刘晓东一行带着副食品和蔬菜来到村头乔家。破旧的砖瓦房孤零零地立着,一个低矮的草垛在寒风中哆嗦。只有房檐下一串红辣椒显得亮丽喜人。 已上初中的占龙比大家想象中个子矮小许多,看上去更像小学生。
忙着做饭的时候,刘晓东照例让占龙带他在周围转了转。交谈中得知,他小学时学习一般,但在中学进步很快,成绩能排到班里十来名。刘晓东问他有没有信心考大学?占龙附在他耳边悄悄说:“我就是想明年拼一拼,给妈妈一个惊喜。”
晚饭照例是带来的副食品和自家菜肴大联合。占龙的小叔、大伯也请来陪客。他们在外跑运输,见多识广。小叔还养着小尾寒羊。
叔伯二人分析了乔家情况,认为小尾寒羊养殖是条出路。大家继续探讨了养殖小尾寒羊的细节,刘晓东就与田菊仙签定了协议。提供1500元无息借款,帮助他家发展养羊。
办好手续,刘晓东对身旁的占龙说:“过去看你的来信就知道学习不错。我帮助的45个孩子至今还没出一个大学生,你能不能在这方面带个头呢?”
瘦小的占龙把胸脯一挺:“叔叔放心,再苦再难我能坚持!”
为保证项目实施和占龙的学业,第三天刘晓东和大家分别去了县畜牧局和盐池中学。这天一早就刮着风,缺少植被的野坡里旋起的沙土粒子打得车窗索索作响,碰在人脸和手上竟然生疼。
畜牧局良种繁育场因在远离县城的大水坑,先请团县委的小郭同志代为联系,由占龙的哥哥和小叔前往买羊。盐池中学的领导和占龙的班主任也都答应以后在各项收费方面给予照顾。
对着坐在教室里开始学习的乔占龙拍完录像,刘晓东总觉得有点不放心。又等中午一起吃饭的机会把今后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交代了一番。
当时的刘晓东还未认识到,上学对于农村贫困家庭孩子们来说固然是好事,但并不像城市那样至关重要。他们并不很看重对自己成才几率很小的学习机会。对知识的态度更现实的多,对于学业的半途而废比其他孩子也更能坦然面对。生存环境会迫使他们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其他出路。这绝不能单纯用不求上进来解释,其实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必然。而现在仍对学业充满信心的乔占龙就存在这种潜在的危机。
滚滚尘埃淡没了荒村,淡没了老树。车窗外昏黄的天空下,一切景物渐渐变得模糊起来。刘晓东在心里为孩子默默祝愿:坚持,坚持,尽做大的努力坚持下去。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