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穿越河西走廊

11月13日来到甘肃省安西县。这里是返程穿越河西走廊的起点。
下午在柳园搞完调查天已不早,当晚他们宿营在榆林窟附近的一个水电站。那里可以明天早一点开始对艺术宝库榆林窟参观考察,为当天完成两次走访调查并赶到嘉峪关挤出时间。
14日清早起来,刘晓东在榆林河边遇到了榆林窟管理处的美工张老师。一聊感觉十分投缘。张老师邀请他们到接待处喝水,并请示领导提前开门为他们讲解。
榆林窟俗称万佛峡。同敦煌莫高窟在内容、风格、绘画形式方面一脉相承,同为姊妹窟。42个洞窟保存着彩塑272身、壁画5650余平方米。精美的佛像和菩萨画像,场面宏大的佛教故事画,种类繁多的花鸟禽兽,极为精致的装饰图案令人目不暇接。还看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张大千临摹壁画时留下的签名。
上午11点离开榆林窟,前往玉门。途经赤金镇前丰村时进行走访。
这个村庄比较富裕,只是因干旱等原因,人均收入比去年下降幅度不小。村小学教导主任景辉介绍,除电脑课外,各科都能按教育部要求开齐。全村70名适龄儿童全部都在学校上学。在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外,能够做到这些已经很不错了。
日落之前赶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古长城的考察和拍摄用去15日一个上午,傍晚才赶到高台县。
睡觉时刘晓东腰和膀子疼得厉害,可能是受了风寒。第二天去县医院拔了火罐,疼痛减轻了许多。
上午在巷道乡南湾小学走访。发现这里有1000多平米砖混结构校舍,206名在校生也没有面临失学的危机感。和前丰村近似。
到张掖时天已擦黑。刘晓东把车停在大佛寺附近的步行街口,请大伙吃当地的特色小吃搓鱼。
店家端出来一看,是一种面食。搓成小鱼的形状,煮熟以后加上配料就叫搓鱼。王杰失望地说:“闹了半天还是面的。怪不得这儿没鱼,原来把鱼苗都吃光了。”
饭后大家一起逛步行街。几个人发觉刘晓东说话很少,问起原因,他才说:“我在想国道和铁路沿线都是相对发达的地区。如果就这样一直走下去的话,很难发现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
借着路旁灯光,他找出地图给大伙分析:“中间是水草富足的交通要道沿线,南边是荒凉的祁连山区,北边是人烟稀少的戈壁丘陵和沙漠。哪里更需要我们呢?”
说完环顾左右,见大家还没有回过神来,又把地图收起来说:“你们跟着理想主义者的感觉走吧。我们先进祁连山区,去宁夏乔占龙家的路上还会穿过腾格里沙漠东沿。”
11月17日早,依维柯离开相伴三天的312国道。沿一条不在等级的公路向南进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
公路年久失修,崎岖不平。山里边村庄稀少。路边调查听人说起,祁连山深处发生过金塔寺金佛头像被盗案的大都麻乡交通闭塞,生活很苦,也有上不起学的孩子。根据这条线索他们下午赶到那里,走访了仅有7名学生的李家沟小学。
这学校从外面看更像一个车马店。一排砖木结构的平房校舍很破旧。两名老师是夫妻俩。丈夫在编,有高中学历,月工资600元。妻子不在编,因而也没有工资。
两人为7个学生常年开设语文、数学等7门课程。同时照料住校生的生活。他们都是裕固族人,学生也是裕固族孩子。他们说只有坚守下去,裕固族的未来才有希望。
刘晓东让王杰在旁边小商店买了些熟食,入伙和师生们一起吃晚饭。这顿饭吃得让人心酸。7个孩子可能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陌生人,全都静静地坐着啃馍不吃菜。实际上是刘晓东几个人用筷子夹给他们什么才吃什么,而且每动一次筷子都要下好大的决心。
男教师告诉他们:本来有9个学生,两个失学,还有两个也面临失学。刘晓东当即给他们填写登记表,并告诉孩子不要放弃。
临走的时候,老师和孩子们送出大门。车驶出很远,还可以看到他们在那里静静地站着。老师的守望,孩子的希望。这意味深长的画面背依已成剪影的祁连山群峰定格在了刘晓东他们心里。
19日下午离开武威市区前往河西走廊东端的景泰县。天空阴云密布,走着走着竟有星星点点的雪花飘落下来。这给他们的行程增加了情趣,但也放慢了行车速度。
傍到景泰县沙窝镇上沙窝小学走访时,碰到了几个刚分来的支教大学生。他乡遇知己,话长觉夜短。他们聊人生,聊未来,聊文学,聊爱情……聊得海阔天空意犹未尽。直到现在,刘晓东说起那晚的事情,嘴角还泛着笑意。
第二天上午,刘晓东一行告别那些年轻朋友,开始了宁夏之旅。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着,黄河两岸的山山岭岭已经披上了银装。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