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扣证事件

11月10日上午结束在哈密市的考察和宣传活动,准备离开新疆去甘肃。坐在车前排的王留刚尽情地伸了个懒腰说:“就要和阳光灿烂的新疆告别了。”
汽车很快驶到火车站以东的马路上。在左拐弯的十字路口被交警拦住,说是压了黄线。真是越急越出错,一次违章处理不好不仅是罚款,还要耽误很多时间。这是万里行途中很伤脑筋的事情。
160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处收费站,但查车造成的麻烦已有三次。柯尔克孜州查养路费,因当月的凭证未带在车上硬拖了三天。库尔勒和克拉玛依郊区皆因路边交警示意停车没有看到又被追回扣证。一次靠着志愿者行动的公益精神感化对方没造成太大麻烦。一次则是市政府办公室出面才解决问题。哈密这次是凶是吉一点没底。
刘晓东把车停到路边,下车交涉。左拐弯压线司空见惯,全凭交警裁决,一般情况说说好话就能过去。他根据以往经验,走上前去先套近乎。
这位30来岁的交警似乎有点儿不愿听,指着车说:“压黄线懂不懂,把本儿拿来。”
刘晓东将驾照和报纸等证明材料一起交上并解释说:“交警同志,我们是到新疆助学扶贫的志愿者。因为初来,路况不熟,转弯急了点儿。请你谅解,以后一定注意。”希望主动承认错误后能予以照顾。
交警将刘晓东从上到下扫视了一遍。一本正经地说道:“助学扶贫是你们的工作,查车是我的本分。不能因为是志愿者我就不履行职责。”语气僵硬,说完掏出本子要填罚款单。
一看软的不行,刘晓东拦住他说:“请等一下,你们领导在哪儿?”
“找领导?”那交警不屑地将头一歪,指着不远处的一条小街说:“去吧,去吧,就在那儿。问起来就说我叫周地。”
刘晓东按照指的方向带大家过去一看,是一个交警中队。王留刚、王杰抬腿要进,刘晓东叫住了他们:“先别忙着进。我看姓周的口气,这里好像早已下达过罚款任务,肯定讨不到好。我们不如再往上找,免得煮成夹生饭。别忘了阎王好斗,小鬼难缠。”
二人一听有理,拦住一个从里边出来的司机,问明交警大队的地址。大家一起上车而去。
交警大队值班领导是一个维族干部。听他们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以后,不冷不热地说:“这事归中队处理,我们不管。”
刘晓东把材料送上,请他关照一下。他满口答应:“我可以说说。不会乱罚的。不过他们中队长另有任务,不在市区,只能等明天了”。真是“急病碰上慢郎中”,只好又住了一晚。
第二天一早,他们便来到那个中队。想争取一上班把问题解决。中队长也是维族干部。听刘晓东讲完,打电话与姓周的交警嘀咕了一番。然后才说:“违章也是事实,少罚点儿,交200吧。”
听到这干脆利索的处理意见,刘晓东愣了。
这跟山东几年前的交警执勤有点儿近似,纠正违章就是罚款。后来全国学济南交警学得以教育为主不太罚了。新疆正在向东部看齐,可执法方式和观念跟不上。为了200块钱,就不想想在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志愿者活动中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刘晓东当然清楚时间和金钱的关系,也不是明知故犯有错不改。问题是左转弯压黄线这种违章过于勉强。只要你在路口看好,几乎是每车必压,和其他违章是两个性质。他觉得已经耽误了半天多时间,这钱交了太冤枉。
带着一肚子的委屈,刘晓东又来到哈密市政府秘书处。前两天他去汇报时认识了田秘书,对他印象不错。想看看他还有什么办法。
田秘书听完申诉,立刻请示领导,又打电话到交警大队薛大队长那儿。大约过了10分钟,回电说下午到中队取本就行了。经验告诉刘晓东,这次是真的搞定了。
下午一上班来到中队。那队长把脸一沉,阴云密布。刘晓东怕他下不来台,便孩子似地跑到他身后,扶着肩膀央求:“队长,队长,不要生气。看在上帝的份儿上,高抬贵手,照顾一次吧。”但他毫不领情,把眼一瞪,用生硬的汉语吼道:“有病!交钱去!”
看到那凶神恶煞的样子,刘晓东整个又愣住了。上级领导已出面协调,还这样对待外地车辆,分明是太过分了。
他无可奈何地来到处理事故的窗口,准备认罚。办公人员递过他的驾驶证说:“上级领导有令,罚款免了,以后注意。”
刘晓东这才知道大队长的指示已经生效。但中队长对这次“宽大处理”不服,朝他将心中的不满发泄了出来。
万里行程中刘晓东发现,交警执勤的态度和方式以及是否注重罚款是与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程度密切相关的。这次“扣证事件”尽管一波三折,最终得以解决。其实也存在侥幸,市政府稍微来点地方保护,这个罚款就非交不可了。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