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不留遗憾

10月29日上午,从克拉玛依市出发,奔向中国雄鸡形版图鸡尾巴附近的布尔津县。准备从那里继续北上去“鸡尾巴”顶端的哈纳斯湖和哈巴河县。
哈巴河县有个号称北疆第一村的边境村庄,生活带有原始色彩。哈纳斯湖畔则保留着更加接近原始状态的图瓦人村落。这一切对全面了解北疆少数民族生活和基础教育特色很有帮助,只是不知道这样的季节能否成行。
由于在乌伦古湖以西的乌图布拉克走访调查耽搁了时间,不到县城天已黑了。灯光里忽然发现杳无人迹的公路上有个白色圆球,近前一看是棵白菜。
加快速度往前追了一段,失主没有见到,又发现两棵挺大的白菜。继续前行,几乎没断。不到半个小时,车门附近的空间竟装不下了。这些菜一直拉到县城也未见失主。
“鸡尾巴梢”在全疆纬度最高,温度最低。睡觉时大家把车里面所有能盖的东西全都盖到了身上。
早上起来,刘晓东先去县政府汇报。了解到前几天刚下过雪,有些地方冰还没化。 就回到车上和大家商量下一步去向。
早已摸透刘晓东脾气的王留刚说 :“刘老师就别开什么会了。知道你是个理想主义者,北疆第一村要是不去,会后悔一辈子的。”一车人哈哈大笑,刘晓东也被逗得笑起来。
根据当地司机的建议,他们到县运输公司租了两条防滑链。顺便把捡来的白菜卸下请他们打听失主。公司的师傅不以为然地说:“你们也太认真。不值钱的东西打听什么,用不了两天就吃掉了。”
刘晓东详细询问了路况后,又去气象站确认近日天气良好,才在午后踏上了征途。
到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的北疆第一村近200公里,全是崎岖不平的山路。沿途村落非常稀少,路边的残雪还没有化完。
来到白哈巴村头,就像走进了时光隧道中的原始部落。房子全是原木结构。村头的白哈巴蒙族小学,呈现出几多荒凉。
学校还在上课,教室里寒气逼人。巴音巴扎尔校长介绍说,农牧民收入低,没有多余的钱建设学校,只能这么将就。由于偏远落后,师资缺乏,物理和美术两门课很难开设。目前全校54名学生中经常欠费面临失学的贫困生占10%。
他们选择了父母双亡、品学兼优的蒙族小女孩孟根其其克作为救助对象。孩子唯一的亲人是姑姑阿尔木亚,住的也是原木结构的旧房。听说志愿者资助侄女上学非常感动。
边境的寒夜只有零星几声狗叫和谁家鸡不着时辰的啼鸣,这都不影响疲惫的志愿者早早进入深沉的睡梦。他们明天还要穿越丛山密林,奔向另一个目的地哈纳斯湖。
阿尔泰山区腹地美丽的哈纳斯湖长约24公里,宽不足两公里。碧水如镜,群峰倒映。有“东方睡美人”的美誉。也是中国唯一具有欧洲生态系统特点的西伯利亚动植物分布区。
登上海拔2000余米的山顶观鱼亭可以发现,湖面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 该湖的湖怪之说经常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后来比较公认的说法是湖中90多米的深水中,常有几尾吃鱼为生的大红鱼隐现水面引起了误解。
这里的图瓦人村落世所罕见。他们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语言,信仰佛教,远离喧嚣,生活得宁静而坦然。
哈纳斯村小学118名学生中也有40来名面临失学和已经失学。有些人家倒不是供不起,是认为学习没用,不愿把孩子送来。
11月1日前往阿勒泰。相对完美的北疆之行没有留下遗憾。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