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山鹰故乡

10月8日,很不愉快地结束了南疆重要城市喀什的活动。
在市区鑫隆大酒店举办的展览是和田的玉石爱好者蒋先生引荐,喀什师范熊姓退休教工联系安排。讲好由青年画家王留刚画几副作品作为答谢,熊某拿了还不满足,又从展厅骗走三件装裱过的展品拒不归还。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9日上午从海拔1300余米的喀什出发,继续南行。
穿过疏附县城,山路持续走高。再越过高原小镇奥依塔克和边防检查站后,“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的壮丽景色开始展现眼前。那就是号称“万山之祖”的帕米尔高原了。
在亚洲大陆中心地带,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天山、兴都库什山等几条巨大的山脉都在这里集结,形成一个无与伦比的大山交汇枢纽。其顶部海拔4000至7000米。拥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和其他诸多高山。帕米尔是塔吉克语撌澜缥菁箶之意,与另一个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比肩并立。
帕米尔高原是古代丝绸之路通往巴基斯坦、 印度的南线必经之路。经过终年冰雪覆盖的山口,道路十分艰险。刘晓东和志愿者们走的这条中巴公路,已将天堑变通途。
依维柯在人迹稀少的高原上行驶了一天,到达塔县县城。塔什库尔干在塔吉克语里是“石头城”的意思,县城北边不远留有石头城遗址。古为蒲犁、依耐、乌秺国的王城,后来是丝绸之路重要驿站。
第二天他们开车考察县城,古城遗址虽然只剩断壁残垣,仍可想见昔日繁华,万千驼队城下驻足是何等壮观!
这里还被称作“山鹰之乡”。塔吉克族以鹰为图腾,被称为鹰的民族。城中有座塔吉克老人和鹰的雕塑。高原民族过去是以游牧为主。现在生活稳定了,仍保留着豪爽的个性以及见面亲吻脸颊等礼仪和习俗,对人非常热情。
下午来到塔什库尔干乡中心小学。这里地处城郊,有建筑面积350多平方米的平房做教室,200名学生。
虽然农牧民孩子由国家统一负责书本费,仍有5%以上的在校生面临失学。刘晓东选了特别贫困的一名塔吉克族和一名柯尔克孜族孩子做为救助对象。核实贫困原因时,老师归纳为牲畜少,收入低。其实那两个家庭都有子女三个以上,应该是超生造成的人均收入低。计划生育的理念在少数民族地区尚未得到普遍认可。
从塔县返回的路上,落日余辉将慕士塔格雪峰和几座高山染成金黄。天上云霞一片通红,像大火熊熊燃烧起来。刘晓东麻利地停车举起相机边拍边说:“值了,值了,这趟值了。头一回见到这样美丽的云霞。”
驶过雪山就是海拔4000多米的卡拉库里湖。火烧云和晚霞转瞬即逝,沉沉暮霭笼罩着湖边。刘晓东停好车子,督促大家就着榨菜吃饱烤囊早早休息,准备明天一早起来拍照。
清晨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卡湖风姿是过客们很少有机会领略的。明镜似的湖水一尘不染,倒映着远处的慕士塔格雪峰。一缕金色的阳光从峰顶闪现,慢慢镀满东方的雪坡。湖畔柯尔克孜族牧民的毡房升起了袅袅炊烟……这一切就像经过巧妙构思那么和谐,通过刘晓东早已架起的相机镜头永久留存在底片上。
附近毡房里住着一对柯尔克孜族夫妇,以牧羊为生。刘晓东请他们赶出羊群配合录像,夫妇俩爽快地答应下来。本来就已经很美的晨光里又增添浓郁的生活气息。
告别卡湖,经过公格尔久别山时,他们注意到有一条看上去离公路不远的冰川,寒光闪烁辉映着蓝天。刘晓东感到不过去拍几组照片是个遗憾。谁知爬了一段,才发现眼睛欺骗了他。明明看起来很短的距离,竟有好几公里。而海拔5000米以上接近雪线的山是要十步一停八步一歇才能爬的。
随行的人先后在中途放弃了。只剩他一个人走走停停,靠坚强的毅力硬撑着发软的双腿,过了横在山前的几道深沟,总算到达了冰川下的冰舌。
近距离观察可以看到冰川里面有许多溶洞,如同晶莹剔透的水晶宫。融化的雪水汇集成下面江河的源头。再上面是千年不化的冰山,没有专用工具无法登攀。
10月15日赶往边城乌恰县。那里是中国太阳最晚落下的地方。
去乌恰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帕米尔高原与天山交汇的山口,也就是塔里木盆地的西端出口,和丝绸之路南线遥相呼应。
乌恰县城海拔仍在3000多米。刘晓东一行先到一所小学走访,发现这里的教育状况和塔县差不多。
乌恰县人民医院有位新闻人物吴登云。他18岁时从水乡扬州医专毕业,来到这个边陲小城,一呆就是40多年。如今年逾花甲并当了院长,依然坚守在医疗岗位上。经常下乡给农牧民看病,当地人民称他为“雪山雄鹰”。《人民日报》曾以《雪山的呼唤》为题刊登了他的专题报道。
刘晓东等人到医院时,他正和几个年轻人在院子里种树。尽管在高原上种树成活不易,他们还是把这变成了园林式医院。
刘晓东要采访时,吴登云幽默地说:“接受采访是要经过宣传部批准的。不过你们是志愿者,来做好事,就一起聊几句吧。”
提起过去,他对当年缺医少药造成的人民疾苦深有感触,感叹这种状况总算得到了不少改善。如今医院已初具规模,医疗设备基本齐全。主治医生有好几个,一般的大手术都可以做了。他仍在全力培养当地的少数民族医生。为各族人民健康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听着他的讲述,刘晓东想着自己正在进行的事业,又一次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就是吴登云这样深受各族人民爱戴的雪山雄鹰。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