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我有知情权

9月28日,来到新疆南部的于田县。这里号称歌舞之乡。毛主席写过“万方乐奏有于阗”的著名词章,也是新中国刚建立时骑着毛驴要到北京看望毛主席的维族老人库尔班·吐鲁木的家乡。
当天晚上,县城露天广场举行迎国庆歌舞晚会。刘晓东他们欣赏并拍摄了正宗的于田歌舞,连夜赶到库尔班大叔的家乡托日尕孜乡住下。
29日早上到乡政府,汉族乡党委书记看过证明信后不同意他们走访考察。刘晓东拿出县里的题词,说明这也是政府办公室同意的。书记却说:“那也不行,乡里的事情我作主。”
跟在一旁的王杰刚要分辨,刘晓东把他拉了出来。大家一分析,都认为不让走访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不可示人的东西。
刘晓东把车停到村头,带大家直接找到乡中心小学。维族校长热情接待了他们,并找来汉语较好的老师当翻译填调查表。谈到意见和要求时,校长满腹苦衷。说有两处分校已是危房,县里乡里都汇报过,至今没有解决。
跟他来到恰卡小学一看,7间教室墙有裂缝,4个班的学生全在搭的草棚里上课。校长长叹一声:“每次反映都是没钱,真不知道今年冬天怎么度过。”
他们这才明白,原来学校的困难乡里解决不了,那个党委书记有意护短。可是他却不想想短处护下去受苦的是全村的孩子,差一点错过了一次解决问题的机会。
这个小学的情况和现场拍摄的照片刘晓东一到乌鲁木齐就向自治区青基会作了汇报。张秘书长非常重视,答应争取列入希望小学援建计划。这也是那个拒绝走访的乡党委书记想不到的。
这件事告诉刘晓东他们,不少地方官员宁可让问题危害一方,也不愿实事求是亮给人看。如果没有锲而不舍刨根问底的精神,根本摸不到真实情况。
9月30日到达和田。地区行署将他们介绍到和田县。政府办徐绍龙主任把展览安排在紧靠十字路口的县政府一楼门厅和会议室,就像政府举办的活动一样。还请来当地媒体记者采访。电视台安排一个叫艾尼沙的女记者随刘晓东一起去斯玛瓦提乡救助对象家。
这个乡地处和田河流域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那里的哈密瓜非常有名,并享有快乐之乡的美誉。
刘晓东和陪同的王杰、艾尼沙一道,先去了乡中心小学。在维族校长的带领下来到塔格艾日克村海买尔·买卖提家。已经14岁在上初中的小姑娘,像女主人一样帮着母亲招呼客人。
刘晓东通过艾尼沙和校长的翻译,先考察了一下她家的情况。发现她已成家的哥哥海买尔·买卖提明买卖提会做生意,家境不错。她和母亲基本上是靠哥哥的接济生活。
再看她家里除了养着5只羊,没有多少经济来源。就想帮她们发展养羊。争取两年之后能达到20多只。还上无息借款后还可以继续扩大规模。
当刘晓东与她们商量投入1000元无息借款如何使用时,一旁的校长帮腔说:“既然给就多给点钱,如果加到2000元,她家能快点富起来。”
刘晓东解释道:“用多少钱是根据实际情况定的。1000元大羊可买四五只,小羊买十来只。一个年老体弱的女人家,再多能照顾得了吗?”
校长虽然没再坚持,但刘晓东已经从他见钱眼开的样子和女孩母亲窃喜的眼神中感觉到,这钱很可能是有去无回了。
办完养羊项目手续后,一行人重新回到学校。在那里一边翻译一边填写了《基础教育调查表》。然后开始核实前几年海买尔·买卖提救助款到位情况,才发现根本就没收到过钱。
刘晓东早在1995年就把结对救助的钱捐给了中国青基会希望办,怎么就一点没有收到呢?校长喊来了当时的班主任和好几位在校老师一起对证,确实没有收到过这方面的钱。只收到过一些文具之类的东西,是什么人送给贫困生的。
刘晓东马上给团县委打电话追问。对方回答钱已用于助学,并没有乱用。还问打听这些干什么?刘晓东气愤地对着话筒说:“我给希望工程捐款助学是有结对救助对象的。这钱不能想变什么就变什么。应该说明其中的缘由。我有知情权!”
刘晓东放下电话,又向校长和老师们介绍希望工程的捐款助学方式是怎么回事。讲了半天,似懂非懂的校长才说他会向上面反映,给一个答复。
后来和田团县委也确实来了信。并未说清救助金为什么没有到位,而是顾左右而言它。
刘晓东又去信问:“我们要的是全部的捐款使用情况。什么时候到的?具体数额是多少?我对此有知情权。”但再也没有任何下文。就这么变成了不了了之的糊涂账。
第二年秋天,海买尔·买卖提通过刘晓东留给她的手机号码打了一个电话,说她新学期还需要300元钱。电话里还有一个会汉语的老师帮她证实确有此事。
刘晓东对那个老师说:“我们去年借给她家1000元钱发展养羊,现在至少也有10只以上。卖两只羊这些学费就足够了,怎么光知道要钱呢?如果她有新的困难,可以先将1000元钱的使用情况写清楚,盖上学校和村里的公章给我寄来再说。”那位老师当时满口答应。可后来并没有提供任何证明。
经过这事,刘晓东感受很深。钱明明捐了,好好的项目也已经上了。却没有下文,好像未发生过一样。这其中的原因都不知道。尽管刘晓东作为捐方和出借方拥有知情权,可是人家不告诉你,还是什么都不知道。用当今流行的一句话说:真是郁闷。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