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希望之鹰过达坂

这是西北行以来最艰难的路程。
从青海茫崖到新疆若羌县300多公里“国道”全是茫茫戈壁和分割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阿尔金山。有的地方几乎分辨不清哪儿是路,车子跑上一两个小时也看不到过往车辆或一个人家。来往客运只有一辆有乘客就开没有就停的旧吉普车。
选择这条路线是为了新疆和田县一个名叫海买尔·买卖提的维族女孩。1993年刘晓东第一次带儿子刘正到北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时,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祖国西部。四川、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在这些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全部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结成的救助对子中就有包括海买尔·买卖提在内的6名少数民族贫困小学生。
尽管有语言障碍,他还是从老师的回信中得知这位同学家里很穷。没有爸爸,妈妈病得很重。一路上,他不断查看地图和有关资料,恨不能生上翅膀,早日飞到不幸的孩子身旁。
9月17日上午,依维柯跳舞一样摇晃着走了4个多小时戈壁土路,开始翻越阿尔金山。海拔5000多米的山上全是砂石混合的盘山路,依然是很少能见到绿色和生机。
按说这种山体,不耗费大量石材和水泥就修不成路。聪明的筑路工人用铁丝笼子将山上半风化的碎石块做成网箱,一层层垒出路基。透水但不垮堰,不滑坡。真是能工出巧活。
海拔5000多米的盘山路上也上了,下也下了。经过接近山下的一个公路道班之后大家方才松了口气。
眼前一段斜斜的坡路通向一道山梁顶端。坡路较陡但不离谱,从这里已可以看到山外连接塔里木盆地边缘的丘陵和戈壁滩。
车爬到一半,行进速度越来越慢。低头一看,原来路上全是沙子。行车最忌讳有沙隔开轮胎和路面。轮胎压着沙子空转,越陷越深。看着前面沙路还长,坡度更陡,刘晓东赶快把车倒了回来。
他向上走到沙路顶端,发现足有四五百米。刚才用三档换二档只爬了一半。按照青海“冲刺过坑法”推理,如果退回几百米开足马力冲,有可能到顶。这个背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基本原则的决定,为后来陷入困境埋下了伏笔。
第二次冲顶陷在大约三分之二的坡上之后,刘晓东下到坡底拦截过往车辆商量拖车。刚学会开车的王杰多次换档自救烧坏了离合器片。车子瘫痪在一尺多深的沙土中不能行动。
这里离最近的乡镇米兰有60公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幸好库尔勒公路总段几部越野车经过这里。刘晓东上前拦住,想请他们帮忙拖过坡去。公路段的司机惊讶地说:“别开玩笑!这是沙子达坂。四驱的越野车能自己上去就不错了,你想让我们都留下么?”
一个领导模样的中年人下车问了情况,告诉他们:把车先拖下来,以免影响交通。等空载的大型车辆或道班的推土机来拖过去。一位姓崔的同志留下了手机号码,让刘晓东有困难向他们求援。
在风沙肆虐的整个夜晚,仅有的几部过路车没一个敢拖失去动力的依维柯爬沙子达坂。天一放亮,刘晓东和大家分析了面临的处境,认为拖回道班即使修好也要再拖过达坂。不如先过达坂,把车拖到山外修车点彻底脱困。
附近几个高地都没有手机信号。他一直走到4公里外的坡顶,才拨通了那个手机号码。姓崔的同志答应马上与山里最近的阿吾拉孜道班联系,调用推土机救援。但又提醒他,道班目前不通电话,平时一般每天两次用电台联系。推土机故障正在排除,需要耐心等待。
又一个上午过去了。虽然饮水还有储备,干粮和方便面却吃完了。几个人只能靠极少的过路车善心施舍充饥。刘晓东决定兵分三路,王留刚、王杰顺来路去山里道班求援;他自己搭车到米兰,向农二师36团求助;吴建雄留下看车。
建雄担心自己一个孩子能否看住这么多东西。刘晓东苦笑一声说:“一天见不到几个人毛,就是强盗也成了朋友。害怕什么?”
当天下午,他乘茫崖过来唯一的客运吉普赶到米兰。正在地里收棉的王晓辉政委听到消息立即赶回团部。与谢团长协商决定:先安排车为现场送些吃的。同时借调大马力拖拉机待命,一旦公路道班的推土机无法修复时投入救援。
刚出车回来的团部司机王平二话没说,开着沙漠王越野吉普拉上刘晓东和临时采购的食品饮料就上了路。当他们的车披着夜幕驶进沙子达坂时,苦苦等待的王留刚等人欢喜若狂,不敢相信农垦部队能有这样快速的救援行动。
几乎同时,山沟深处也传来推土机的轰鸣声。阿吾拉孜道班在库尔勒公路总段领导的督促下,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艾力艾白班长亲自驾驶修复的推土机,带领助手司马义·阿不来提赶了过来。
推土机亮起大灯,开足马力,拖起自重两吨的依维柯直冲坡顶。钢铁履带卷起漫天沙尘,遮掩了数百米长的沙子达坂,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和志愿者们的欢呼声撼动着沉睡的阿尔金山。
当刘晓东拿出相机为推土机手拍照时,两位年轻的维族小伙竟然腼腆得像害羞的维族姑娘,推让着钻进驾驶室,连夜去清理达坂路上的沙障去了。
第二天,36团领导又派车把已通过达坂的依维柯拖回了团部修理连。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宋刚马上带人投入了检修。
经过荒山沟里两天两夜艰苦磨练,刘晓东一行对戈壁小镇米兰的一切都感到亲切。他们利用等配件的时间对农垦部队基础教育和几位老战士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三天后,刘晓东驾驶着修好的汽车,踏上助学扶贫新的征程。
离开米兰很远很远,大家还在恋恋不舍地回望戈壁滩上那片可爱的绿洲和连绵千里的阿尔金山。矫健的山鹰在展翅飞翔,渐渐融人了白云和蓝天。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