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东方希望儿童村


东北行走访了120多个村庄和学校。刘晓东他们想在考察农村教育的同时,探索适合国情的教育模式和改革新路。
在河北省邢台市办展览时,市美术家协会一位领导向他们推荐了一个东方希望儿童村。因曾经受到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特别关注,也叫“东方时空希望小学”。
儿童村建在邢台市郊。刘晓东在大门口说明来意,创办人曹春生带他们进了院子。院子比想象中大很多,砖混结构的二层楼房颇具规模。但冷冷清清见不到人。
这个儿童村被称为“五无”学校,即在校孩子都无父亲、无母亲、无老师、无年级,无作业。采取的是一种超常规自主开放式教学,而且实现了“电脑化”。校内各种设施齐全,有电脑室、阅览室、活动室以及宿舍、伙房和澡堂等。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工作”需要在电脑上选择下载教材自学。多数情况下是急用先学,“现买现卖”。阅览室里还有各式各样的录像带、光盘和图书。曹春生不无炫耀地说:“我们这里可以随时找到最全的新教材。”
更有趣的是,这个学校不单单传授给学生们文化知识,还教给他们必要的生活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受教育阶段自我管理和对他人管理服务的能力。
刘晓东等人随曹先生边走边看。感叹的同时,免不了心存疑问。没有老师指导,教学设备孩子们能操作得了吗?搞这些名堂是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媒体的猎奇需要?这些谜团促使他们想去受教育者群体中弄个明白。
十几个小居民年龄不均,大的十三、四岁,小的只有三岁。小家伙每人有一张“办公桌”,而不是课桌。每个人在这个生活集体中都担任学生之外的几种角色。有的管做饭,有的管卫生,有的管训练,有的管商店,有的当保姆看护更小的孤儿。
学校采取奖励机制,孩子们完成“工作”指标便可以拿到内部流通券做报酬,到内部小商店“买”自己需要或喜欢的东西。
校园里有交通岗和红绿灯,帮学生了解并掌握交通规则。车库内的汽车、摩托车和炊具、帐篷等用品,让他们通过训练提高野外生存能力。不少孩子在这里学会摄影、摄像、驾驶、烹饪、计算机应用等多种技能。已经光荣“毕业”走向社会。这全新的教育模式和理念。对从小接受传统学校教育,一路见惯了传统教育的志愿者来说实在是太新鲜了。
刘晓东他们不断地与曹先生交流。在了解儿童村现状的同时,也追溯着它的历史。想当年,是他置亲人反对、老婆离婚而不顾,变卖了全部家产,实践着一条让接受教育的孤儿加速成才的道路。
曹春生主张“习学”,即在练习中学。让孩子们自主寻找需要的知识,学会后马上投入“实践”。这使人联想到长期受“应试教育”影响,很多孩子在离开父母后,才发现自己连基本生活常识都不懂。更不用说精打细算过日子,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以至于成了“高分低能”的书呆子。而这里恰恰相反,培养的是高能实用之才。
在重理念和模式创新的同时,曹先生也重视实现这种创新的条件。几十台配置不错的电脑、三辆相当新的依维柯及其它先进设施让人十分羡慕。也证明他肯定是一个拉赞助的高手。花自己的钱谁也不会如此奢侈并不讲效益。
这么多来自社会捐助的东西,不管从任何角度讲都应充分利用。一个足以办一所容纳几百名学生正规学校的硬件设施,仅仅提供给十几个孩子。本身就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也说明赞助企业投资慈善的盲目和混乱。
如此低的捐赠利用率在发达国家肯定无法通过慈善管理部门的检查审计。在中国只能期待公益事业管理体制的完善和曹先生自省。
离开儿童村后,他们又去走访了邢台郊区另一个救孤行善的先进典型春蕾集团。
女企业家刘玉芬得知附近山区因自然灾害留下31个孤儿时,出资给他们在企业建立了一个新家。由集团办公室王主任代理家长,让孩子们就近在学校完成学业,毕业后都可以到集团就业。这与只有曹先生一个光杆“父亲”的儿童村孩子们相比至少不那么封闭。
近年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儿童村这个另类的典型用自己的大胆实践,向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发起了挑战。在其他孩子们正废寝忘食地死背英语、恶补数学准备“中考”、“高考”时,这些孩子却轻松自主安排着他们的学习生活,面向着没有学历和文凭的实用主义未来。
作为一种勇敢尝试,同时也是一种“冒险”。不少案例及调查显示,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孤儿多数会存在“自卑”、“偏激”等一些心理残缺,做出一些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情。这与他们长期缺少“父爱”或“母爱”以及家庭亲情等因素有关。因此社会鼓励单亲孩子的父母再婚,孤儿接受领养,让孩子们有个完整的家庭环境。
可以说在家庭这个社会细胞中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是孩子体味人生走上社会的基础。正是父母对孩子的呵护和关爱,让他们懂得人生的美好。
儿童村的孩子生存能力再强,但他们没有老师指导,没有父母关爱,只有一个领导兼长辈的中年男人领着他们“自力更生”,为需而学。他们缺少其他孩子都拥有并经历过的人类一些最基本的好东西。其童年也是“另类”的。
曹先生尽管出发点可能不错,但新一代的素质教育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又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以他目前的状况未必胜任。
中国的事情呼隆过一阵往往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儿童村就在重蹈这样的覆辙,还未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道路。急待进行跟踪研究,总结经验教训。让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应用,使更多的孩子不光学会知识技能,还拥有健全的心智和美好人生。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