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太行今昔


11月13日沿内蒙至山西的省道一路东进,就是连接口内口外的交通要冲杀虎口。这里是蒙古高原的东沿,地势并不险要。但已接近山西北部屏障管涔山脉。
当天在右玉、左云两县进行例行调查走访,直抵大同。在市区开展两天宣传活动后,南下浑源,准备去灵丘县王城乡救助对象孙瑞祥家。
去孙家有两条路,刘晓东拿着地图问了又问,决定放弃经灵丘县北张庄绕道去王城乡的大路。抄近改走恒山背后香炉台一条运煤车压出来的山路。
这条路大约30公里,路面还有积雪,车没到地方天就黑了。一个多小时后,明月升起,恒山的群峰一个个钻出了夜幕,路面也变得清晰些。晚上8点才到白台村。
这一带已是太行山区的西麓,风化严重的山岭虽不太高却比较陡。耕地很少又没有固定水源,发展农业条件很差。农民不是在煤窑上出苦力,就是外出打工维持生活。
孙瑞祥一家5口人。父亲孙坚,母亲杨士平都是40出头的普通农民。两个哥哥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
他父母平时除了种点儿粮食,挖点药材,有空就去煤场打零工,装一车炭挣几块钱。生活本来还能勉强维持。问题出在三个孩子都在读书,乱七八糟的各种费用招架不住。他们和郭海龙家近似,可以说属于疾病、教育两大农村致贫因素中因教致贫一类。当然也与子女偏多有关。
第二天,在乡中心小学校长陪同下走访5所村小,选择了10个特困生做为救助对象。晚上回孙家一起商讨脱贫方案。根据当地实际选择了简便易行的家庭养羊。提供无息借款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争取两年内达到40只的规模。
离开王城乡继续南下,有一道气势雄伟的大山平型岭,上有明代建筑平型关。关口北坡公路穿过一道连绵十几公里的山谷。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15师伏击日军精锐板垣师团21旅团的平型关大捷就发生在这里。路边建有平型关战役纪念馆,再现了当时的历史画面。
过去由于政治宣传的倾向性太强,志愿者只知道是八路军打的一个大胜仗。不了解这其实是第二次国共合作联合抗日期间由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副司令长官周恩来、彭德怀、卫立煌等统一策划和指挥的平型关战役一部分。
根据历史资料:整个战役从1938年9月3日制定作战计划,到10月2日全线撤退,中方投入兵力11个军10多万人。战场绵延数百里,历经大小战斗数十次。据日方显然缩小了的资料记载,日军死伤8562人。
而八路军115师平型关大捷只是策应主战场,伏击增援日军一个旅团及辎重车队。歼敌1000多人,毁敌汽车100辆,大车200辆,缴获步枪1000多支,轻重机枪20多挺及其他大量战利品。
我团营干部5人负伤,以下近千人伤亡。代价很高。只是因为这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的声威,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但作为总体来讲,还只是整个战役的一次战斗。
历时一月的平型关战役不仅迟滞了日军进攻,打乱了敌人侵华计划。国民党军队还出现了像鹞子涧之战的程继贤团、茹越口之战的梁鉴堂旅,平远之战的姜玉贞旅这样一些可歌可泣的英雄部队。谱写了我华夏御侮史上的壮丽篇章。轻视这次有作战计划、作战方针、战略目标及战役目标的重要战役总体作用和历史地位,忽略国民党军队和当地军民奋勇抗击日军主力的英雄业绩。既不科学,也不公正。对这方面的宣传还很不够。
过平型关继续南下,他们从砂河镇、太平沟一线登上“华北屋脊”五台山。海拔3058米的北台顶周围山上已有大量积雪。举目远眺,犹如银蛇蜡象皎洁夺目,在夕阳的辉映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从台顶下去,五峰环抱的台怀镇中心区奇峰灵崖随处可见,寺院庙宇鳞次栉比。不愧为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这里的各项生活服务设施也还齐全,可以领略到旅游经济的繁荣。
准备离开之前,一家个体老板了解到他们助学扶贫的经历之后,主动反映离景区不远的山沟里仍有贫困的村庄和生活困难的学生。
第二天沿崎岖的山路进去一看,发现一所小学唯一的教室已出现明显裂缝,属于危房。老师和孩子们整天提心吊胆坚持上课。
这一情况他们随后在山西省会太原办展览时,向来采访的记者做了反映,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这是后话。
离开五台山后,继续深入到太行山腹地的松岩口,参观抗战时期晋察冀军区机关和后方医院。国际友人诺尔曼·白求恩在战火纷飞的抗日年代,不顾个人安危来到中国。用满腔热情为八路军伤病员和人民群众服务近两年,直至在这里献出生命。
巍巍太行是华北大地一道连绵千里的天然屏障。战争年代阻挡外敌长驱直入,和平年代则把山里与山外精彩的世界拉开了距离。
几乎是在悬崖上开凿的林县红旗渠总长2488公里,引漳河水穿山越岭解决了沿途许多地方用水问题。被称为“人工天河”。
昔阳县大寨人改造七沟八梁一面坡为大片良田,成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红旗。 这些了不起的人间奇迹说明人和自然的关系中,人的因素有着重要作用。
但也有事实说明,人在改造自然的同时要尊重自然。近几年煤的过量开采已造成地下水枯竭,大寨村和许多地方水源都出现严重短缺。告诉人们,在由贫困走向富裕的社会发展阶段更应该合理开发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财富的同时不要违背自然规律。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人人都有责任保护它,没有权力破坏它。首先因为它是当地人民赖以生存的山。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