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圆梦新闻 > 正文  
time
……………………………………………………………………………………………………………………………………………………
 
 
 
 

一言难尽收费站

2001年9月9日上午,刘晓东一行由煤城鹤岗出发,沿青山环绕的公路驶向伊春林区。在一处设施完备的公路收费站,他们按惯例提前停车,持有关资料和证明交涉减免过路费。
根据公共经济学的观点,公路属于拥挤性的公共物品,随着消费者人数的增加会减少每个消费者的平均收益。对过往车辆收费是现代交通管理一种必要的调控手段。何况相当一部分新路还要还贷。
希望成真神州万里行是社会公益活动。为节省开支,与公路收费站交涉争取减免费用就成了一项职责,免不了要与其发生许多故事。
这事开始由驾驶员在通过收费窗口时办。但说话时间一长,后边车辆就会鸣笛催促,成功率较低。后来改为在站前路边停车交涉,沟通的时间相对宽松。可能是这项活动深得人心的原因,多数时候均能得到支持。
东北行15000公里有记录的收费站124个,83个免费放行。西北行经过92个,66个免费。西南行、东南行经过348个,291个免费。令人感动的一件事就发生在这个收费站上。
当时,政工科一位穿制服的同志带刘晓东找遍了办公区没找到站长,打手机也没开机。他认真将证明和宣传资料浏览了一遍,沉思着回到路边站台,朝出口方向挥挥手说:“这事就由我来处理,你们过去吧”。
刘晓东一听喜出望外,连声道谢后转身上车,让司机小查赶紧过卡。就在经过收费窗口的瞬间,大家发现,这位同志自己拿出20元钱放在值班收费员面前的工作台上,接着盖章撕下了路票。
刘晓东大叫停车,随手掏出20元钱来到窗口,坚决不让代买路票。可是那位同志诚恳地说:“你们不远万里来东北助学扶贫,这算我的一点心意,把钱省下来帮助贫困学生吧。”
等待进站的过路车在身后鸣叫。面对那纯朴的笑脸,什么感谢话都已多余。刘晓东只好默默上车带大家离开了这个收费站。
遗憾的是,当时只记下黑龙江省鹤岗市松鹤收费站站名,却忘了问问那位同志的名字。20元钱也许不多,但就像董继勤的开水、庞小柔的习作……再一次给了刘晓东和志愿者极大鼓舞!使他们在远离家乡的北国感受到了永远的春天。
希望成真万里行经过了那么多收费站,形成了一种难以言表的复杂情结。每当春暖花开启程的时候,济南近郊有的收费站工作人员常用标准的敬礼送他们远去。当秋叶落尽、寒雪将至,结束一年行程回来的时候,他们又用同样标准的礼仪迎接他们归来。故乡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人地生疏的万里征途中,尽管也有像新疆哈密收费站站长那样,一句“我们不是慈善机构,过路必须交钱”把人堵得哑口无言。还有的居然嘲讽:助学扶贫好呀。我就很穷,能不能先捐点给我。但这并不妨碍大多数领导和工作人员给予理解。
许多素不相识的收费站工作人员就凭他们胸前的志愿者徽章和证明材料,就会积极帮助联系请示领导免费放行。那会心的示意,温暖的话语让人欣慰,令人难忘。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老铁山收费站有位曹利军站长,在万里行的车缴费通过后,仔细阅读了赠送的《希望成真报》。硬是安排前堵后追把已收取的费用坚决退还。这些事例都让刘晓东和志愿者们对这项活动的意义以及人心向善的古训有新的理解。
几年下来大家还有一个共同感觉,就是收费站比起相应的公路里程实在是多了点。在广州市郊区,不出10公里竟然连收了3次费。过多的收费是一种不合理现象,给行车制造了麻烦和负担。
万里行整个行程中,除去海南、西藏全境免费,新疆、青海、内蒙等省和自治区收费站较少外,不少省市简直到了有路必有收费站的程度。收费站直接成了交通部门和当地政府创收的一种手段。有些等级很差超期服役的路段也收费,有些还贷期已过还收费。还有对外地车辆高额收费,态度极差;当地“特殊”车辆分文不取,笑脸相送等“土政策”。令人气愤又无可奈何。
朱镕基总理当政时清理“三乱”,交通乱收费曾是重点之一。这两年抓得少了才又抬头。收费还贷发展交通应该肯定,但收费站过多,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亟待解决。


2009年6月2日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