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圆梦新闻 书画摄影 公益活动 文化交流 联系我们
刘晓东再访南方八省和西部三省12个救助对象

 

        2014年是希望成真神州万里行走完全程十周年。春节刚过,刘晓东与夫人曹爱君直飞海南,开始回访万里行走过的救助对象。时间近两个月,经八省、自治区,所见所闻收获颇丰.

        在海南昌江藜族自治县,救助对象刘胜华家发展万里行确立的养猪致富项目连续四年收益不错,养猪规模曾一度达到十几头。广西巴马县最偏远的东山乡,韦庆文和哥哥韦庆忠连续五年发展养鸽子项目,规模曾达到60多对,每个月卖乳鸽收入1000多元。由此带动家庭养羊20余只。

         

        贵州镇宁县的卢汉家发展养牛项目,第二年就达到了七头规模。广东省清新县江志明和湖南宁乡县刘凤平家发展养牛,浙江忂州市华墅乡朱志鹏家和江西叶宝婷家发展养猪,福建寿宁县黄而敏家发展乌龙茶种植和养猪,也都取得一定成效。

        在第一批脱贫项目实施之后,他们有的又做了其他一些致富尝试,有的却因种种原因安于现状,维持农村一般生活水平。广西韦庆文、韦庆忠兄弟近年家里投入9万多元盖了半拉子新楼,而两人主要在深圳租房居住打工。贵州卢汉用积蓄20余万元在县城买了新楼房,还准备全家集资5万元,翻盖老家的旧房。湖南刘凤平家和浙江朱志鹏家分别投入20余万元翻盖了新楼房,福建黄而敏家投资30多万元新建了四层新楼房并买了别克轿车。

        为进一步掌握救助对象的全面情况,刘晓东回济南稍事休整,即于2014年4月18日搭乘朋友去西藏旅行的顺风车远赴青海,继续西部地区4个救助对象的回访。

   

        青海互助县救助对象李占鹏、李长来两家2002年万里行分别确立养牛、养羊脱贫项目,均见到一定成效。后来,占鹏家利用国家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修建了400多平米的养殖场发展小尾寒羊。现已达到60多只的规模。长来家在父亲去世后,带母亲一道在西宁打工。宁夏盐池县乔占龙家在从事家庭养羊一段时间后因县城扩建占地补偿住房和门头房各有170平米。陕西省安塞县高科科家通过家庭养殖和外出打工生活也有一定改善,投资10万余元新建住房10余间。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十年来救助对象的生活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有的可以说已超过一般城市居民和产业工人的生活水平。也都积极还清了十年前的项目借款。但大部分还没有自主经营较稳定的致富项目,不具备较高收益的可持续发展基础平台。12个家庭中只有黄而敏和同事合伙开过两间门脸的汽车修理部。刘凤平和丈夫在株洲市开过几年包子铺。乔占龙曾自筹资金买了价值约50万元的大货车开展货运业务。李长来夫妇拿出8万元积蓄和姐姐家合伙建造8间门头房搞餐饮,因与姐夫发生纠纷半途而废。李占鹏家借助国家扶贫资金建成中型养殖场,一边养羊一边打工。其他家庭还在主要依靠打工挣钱维持生活。

        令刘晓东感到特别失望的是:除了刘胜华父亲大病去世、妻子离婚,李占鹏妻子离婚、李长来投资失败、叶宝婷家没有主要劳动力,负担较重未能建房、买房。大部分家庭都是十年辛苦全力建房,没有把可观的资金先发展生产、做大做强致富项目。他在十年前《希望成真报》特意发出"别忙盖房子"的呼吁和劝诫,在强大的小农意识面前只能望房兴叹。

 
     
  鲁ICP备0902899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