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圆梦新闻 书画摄影 公益活动 文化交流 联系我们
市志协领导为我站送关爱行动排忧解难 

       今年是贯彻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青春助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第二年,希望成真志愿服务联络站和长期合作开展志愿服务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协商。决定充分利用学校署假,在近年到济南南部郊区下乡支教的基础上,将两项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下去。

       根据支教点大部分村干部对活动不重视,怕麻烦,能推就推,不愿积极配合的问题和教育部门严令农村小学暑期不为各类活动提供校舍的新情况。站长刘晓东专门向市志协作了汇报,市志协领导立即组织重点区和有关乡镇团干部听取汇报,现场办公,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乡镇为单位分头抓落实,做了大量动员协调工作。除部分联系点因校舍和村委会办公房舍翻建加固另选新点外,在联系点的数量和接待规模上仍然保持了往年的水平。协调力度最大的西营镇在原有基础上略有增加,弥补了仲宫镇联系点萎缩的空白。

       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将报名的130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压缩为110名。按历城、长清两个县区4个乡镇14个联系点的服务区域,继续使用"爱之旅行动、绿洲行动、阳光行动、蒲公英行动"4个服务队建制,下设14个小队。将活动结合自身特点和农村实际,在动员和分组时按通知提出的"学业辅导、亲情陪护、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几个方面进行要求和经验传授。

       集中行动从7月15日开始,14个小分队全部到位。尽管农村条件很差,大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筹借铺板、炊具,采购粮油、蔬菜,安顿下来。当天下午开始对历年结过对子的农民工子女和当地组织报名参加义务辅导的村民子女进行编组和课目分工,并重点对其他包括周边各村在内外出打工农民子女进行摸底排队。

       各服务队坚持在驻地村庄实行服务公示,将公示信张贴在村内显要位置,让村民对服务人员、内容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还在下村入户走访时随时出示联络站统一印制的证明信,使团中央的号召和志愿者组织的关怀更加深入人心。取得农民群众支持配合。所到之处家长们争相传颂,孩子们奔走相告,每个点上天天都有家长送子女前来报名。

       截止7月22日, 14个小队圆满完成预定任务,安全撤离。参加行动的110名志愿者免费辅导农村中小学生达到514余人,一周服务时间共达6160小时。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全部结成了可持续关心帮扶的对子。

       原枣林村小学因校舍加固改为在周边等三个村庄分别设点。虽然方便了各村的孩子,但也增加了志愿者的生活困难。爪窝村点上的小队在缺少床板的情况下,在村委会楼上打地铺住宿。搞好基础课学习辅导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安排的美术、音乐、舞蹈等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寓教于乐。受到参加辅导的农民工子女和家长好评。

       赴老峪村小队的志愿者住处没水,大家天天冒着酷暑到几百米远的村里抬水吃。克服几天不能洗澡等困难,坚持到最后。

       "蒲公英行动"服务队赴侯庄小队在缺少学习场地的情况下,主动与村干部联系,利用村委会提供的仓库为农民子女进行学习辅导。

       通过走访慰问农民工子女,各个点上的志愿者与孩子们建立了新的友谊。

       活动期间,市志愿者活动指导中心和历城区团委、西营镇团委领导同志亲临现场指导,看望,慰问志愿者并给大家赠送了徽章等纪念品,使参加服务的志愿者很受鼓舞。希望成真志愿服务联络站长刘晓东和四个乡镇团委总协调人全过程监控调度,保证了较高服务质量和安全无事故。

 
     
  鲁ICP备0902899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