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在进行 > 支教指导 > 正文  
time
……………………………………………………………………………………………………………………………………………………
 
 
 
 
让活动对学生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摘自乡村教育促进会编《乡村支教手册》  

        许多学校活动之所以缺乏意义,是因为学生不明白活动的目的和用处。老师们可通过设定一定的环境使课堂活动对学生更有意义,比方说将活动设定在一个现实生活中常见的环境中。举个例子,学生可以通过进行班级选举和辩论来提高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通过办一份班级报纸,学生可以增进写作能力。通过记录生物体及其相关生命活动,学生们可以学习到科学知识。学生往往不会将他们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用来解决实际问题。例如,他们可能在学校学会了牛顿定律,但是他们看,不出牛顿定律怎样在生活中体现。概念的转化非常重要:如果所学的概念无法用到书本以外的地方去,那大家又为什么要去学校学习?

         课堂上:教师可以按照以下标准使活动更有意义,同时提高学生们将所学同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1.建立一个真实的活动环境。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出问题和素材,将这些介绍给学生,从而帮他们将学习与现实社会联系起来;
2.理解重于记忆;
3.教学生如何从具体事例中提炼出普遍规律;
4.将新知识与先前所学内容联系起来;
5.使用工具、器材以及情景来模拟现实生活;
6.帮助学生找到所学新内容给出的启示;
7.将某一科目中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另一个相关科目;
8.邀请当地专家作演讲或者组织一次实地考察;
9.帮学生学会如何监督自己的学习,如何寻求并利用反馈意见;
10.提供机会,让学生利用他们所学的知识完成现实中的某些课题。
请注意,如果学生对应用性不强的课题感兴趣,不应该打击他们学习这方面课程的积极性,我们强调的是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建立同实际生活的联系。

心得体会

         在表演课上,我们选择了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场景。
在数学课堂上,有一道题是关于垒砖头的问题。我们带来真正的砖头来讲述这个问题。有些数学问题采用的则是小游戏或者讲故事的形式。我们的一位志愿者针对数学问题写了一系列“孙悟空”故事。她的感想如下:“通常,游戏和故事有助于集中孩子的注意力。但是,如果游戏和故事与整个教学计划不协调,或者为了讲解某个数学问题而编一个牵强的故事,那么这些小技巧反而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甚至会使学生感到困惑。课后我们意识到许多故事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有时候当地的环境可以提供很多实地学习的机会:“许多当地的资源可以作为很好的课程主题。苦如长城、黑龙潭、作为北京地区主要供水点的密云水库,以及密云县在抗日时期的贡献,等等。我们在支教过程中也利用了一些当地资源。例如,一位志愿者教给学生河边岩石形成原理,让学生了解黑龙潭的传说并在课堂上讲给全班同学听,我们还让学生做了纸船放到当地河里。如果我们事先对当地的信息有更多了解,我们就能对这些信息进行研究,招募在这方面有经验的当地人或组织,从而更好地安排课程内容。”这也说明,您必须对即将去的支教地点的特点进行了解、做好准备。例如,我们曾要求学生画一幅所在村庄的地图,有一位中学生这样评论:“我居住在这个村子。我对它非常熟悉。以前我不知道如何画地图。在看了你们画地图之后,我也学会了。我很高兴学到了新东西。”



 
2009.5.8  编